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新险企股权、资金来源统统要先披露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新成立保险公司必须先预披露投资人资金来源和股权信息,昨日保监会再次严正声明,预披露信息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据记者在中国保险协会官网统计,今年1月20日起已经有28家保险公司预披露了信息,其中和泰人寿等5家已经获得成立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少数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复杂,往往通过股权代持等形式形成“一股独大”,尤其是一些民营保险公司,少数控股股东一开始就把设立的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随之各种激进的企业战略引发风险,这是管理层正在大力进行整顿的一项主要工作。

近日来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度严厉质询,则体现了监管层的决心。今年2月17日,保监会发出首封问询函,起因是有媒体报道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乃“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作出回复。昆仑健康随后回复保监会称,四家股东方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彼此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上述四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

然而,昆仑健康的回复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并不一致,3月1日,保监会向昆仑健康发出第二封问询函,要求涉及的四家股东公司披露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情况、财务状况以及入股昆仑健康的详细资金来源,此外,这四家公司的每一级法人股东近三年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入股资金来源也要作出说明。

据《北京商报》报道,以上四家企业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但公开资料显示,它们或多或少与佳兆业难脱干系,且在信息变更方面步调一致。如这4家企业确实受佳兆业控制,昆仑健康出现一股独大现象,就很可能使其通过关联交易成为企业融资平台,积累系统性风险,而这正是保监会严厉禁止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