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金融科技公司上山下乡 农户用上“便宜钱”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夏宾)“我们这里不好种地,有想法去养鸡、养猪,但要有本钱嘛。”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村的李老汉曾对记者说,农村地区想通过养殖创业致富最难的地方是起步,“要能借来钱呀。”

在中国官方提出“促进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后,如何解决农村尤其是养殖业的融资难题成为各方关注事项。

与农业种植类似的是,生猪养殖也正在经历从分散化过渡到集约化的过程。而在养殖户经营的过程中,70%的花销都在饲料购买上。中小养殖户的金融需求长年得不到满足,农信社和邮储银行有所涉及但规模都不大,只能依赖民间借贷和小贷公司,一半的饲料都是赊销而来。

而民间借贷高额的资金成本,又给养殖户带来巨大压力。传统金融机构在农村金融的供给侧上,长期都存在着缺位。

Wecash闪银奇异CEO支正春对此表示:“金融的核心是风控,在农村市场同样如此。”从风险的角度来说,互联网金融本身不能改变农业的高风险,只能发现风险,所以需要全新的由下到上的风控模型。

由此,以包括闪银奇异在内的一大批金融科技公司“上山下乡”,开拓农村市场。

造成上述农村借贷不便的原因在哪?从目前金融服务与三农相结合的发展现状来看,供求不对等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依然突出。

以农村养殖户为例,传统银行类金融机构缺乏针对这类人群的征信和信贷风控手段,某种程度上还是对农村养殖户还保留着“标签性”风险客户的刻板印象,使农民和养殖户长期处在金融排斥的状态。

如何解决风控问题?以闪银奇异为例,其与农信宝、IFC(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合作,通过自身风控策略,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和互联网征信模型,与IFC在农业金融上的经验、农贷信用风险评分模型,以及专业农业经济学家相结合,在农业金融领域快速建立起了高效的风控模型。

同时,依托“德国IPC微贷模型的实地调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方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将IPC实地调查风控技术、数据挖掘分析、机器学习技术三者深度融合。

以此,对农村养殖户的个人信息和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识别,并结合个人社交行为及海量互联网信息,对个人信用在线评分,并授予购买生猪饲料的额度,并能在指定饲料经销商或饲料厂获得养殖需要的饲料。

据了解,上述科技金融模式大大降低了养殖户购买饲料的压力,由IFC提供期限为3个月和6个月的专项助农资金,费率低至6%,完全达到银行低利率水平,相比民间借贷最高降低了90%,同时促进了生猪养殖的发展速度,平均帮每个养殖户提高了20%的养殖规模。

截至今年2月底,这种模式下的分期产品已经受理了超1.2万养殖户的申请,授信规模达12亿元人民币,单月已可帮助饲料厂商和养殖户完成数千万元规模的饲料交易。目前该业务已覆盖安徽、贵州等多地,并计划在3年内实现全国覆盖。

未来,随着更多科技金融下农村的成果不断显现,中小型农户生产中面临的农资采购中的融资压力将逐步缓解,农户将用上“便宜钱”。(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