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王冬胜:中国应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张晓曦)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王冬胜11日在北京表示,全球金融治理正处在变革期,中国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实现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的转变。

当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王冬胜发言并作上述表示。

王冬胜认为,从全球角度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及监管规则存在一些问题。虽然,以G20为主要平台的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总体来看,现行监管体制落后于发展的实际需要,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势在必行。

王冬胜指出,当前全球金融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各监管机构的分工不够明确,监管职能重叠而且不到位;监管措施大多适用于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而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针对性不强;历史原因形成的发达经济体在金融领域享有巨大的影响力和特权,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未能获得与其经济占比相对应的话语权。

王冬胜表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对外贸易国、资本净输出国。同时,中国金融体系的规模在全球的排名也迅速攀升。

他说:“本人在日常工作中,长期与全球及亚洲的经济、金融界有着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凭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及经济金融体量,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并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他具体建议,第一,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订,选择正确的路径和节奏融入世界经济;第二,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相关人才方面的优势,让更多香港专业人士有机会在各种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为国效力;第三,练好内功,快速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