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浙江兰溪纺织风起云涌 破“夕阳魔咒”打响升级战

纺织车间。 兰溪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3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李倩倩)作为中国的传统产业,纺织产业曾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当发展与变革成为时代主旋律之时,“棉价大波动”、“招工难”等刺眼的词,考验着中国纺织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智慧。

地处“三江交汇,七省通衢”之要道的浙江兰溪,是有名的“中国织造名城”。正如兰溪市委书记朱瑞俊所言:“纺织业是始终不会被淘汰的,关键是要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近年来,兰溪纺织使出装备智能化、产品时尚化、服务“兰妈妈”等“招数”,打破纺织行业的“夕阳魔咒”。2016年,该市规上纺织企业实现产值336亿。

机器换人 智能装备国际化

兰溪的纺织工业起步早、发展快,在唐咸亨建县时,即有多种丝绸织品,其所产的纺织品亦曾被列为贡品。20世纪90年以后,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完成和民营资本的大规模投入,兰溪纺织产业迅猛发展。

然而,进入21世纪,“招工难”、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人”的问题成为了劳动密集型产业避不开的难题,纺织产业也不例外。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克莉表示,纺织企业只有去除无效劳动、简化工作流程、提高生产效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此背景之下,2008年,兰溪纺织人引入世界最先进的日本丰田喷气织机、比利时必佳乐织机等高端智能生产设备,率先掀起一番“机器换人”热潮。

其中,创办于2002年的浙江立马云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马纺织)可谓是这场装备升级战的先行者。

该企业董事长章树根介绍,立马纺织在成立之初便引进国际高端纺织设备,并不断更新换代,纺织设备从原先的丰田610喷气织机到丰田710喷气织机,再到丰田810喷气织机,生产效率得到提高。

立马纺织的变化只是兰溪纺织的一方缩影。据兰溪检验检疫部门统计,自2007年以来,兰溪不断引进各类进口纺织机械设备,截至2016年,累计进口总额5.31亿美元。

“目前,国内梭织机的占比是68%,兰溪则达到了100%。”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介绍,目前,兰溪共有织机3万台,其中丰田织喷气机近2万台,占国内丰田织喷气机年销售额的30%。

技术创新 时尚纺织高端化

兰溪纺织业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纺、织、印、服装的产业链,确立了兰溪棉纺织区域产业集群在国内的优势地位。

然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兰溪纺织产业在做大的同时,也在寻求做强的途径:做强中间,拉长两端,实行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

近年来,兰溪纺织企业不断推陈出新,产品由单一的全棉弹力向色布、产业用布、功能性面料发展,形成以生产全棉、弹力、休闲等特色面料为主,白胚、色布、印花布、色织布、提花面料多元化发展。

产品种类多了,产品的质量、特色亦不能落下。浙江双灯家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灯家纺)便是这一场产品升级战的“排头兵”。

双灯家纺的董事长张健介绍,近年来,该企业通过与兰溪籍85后海归朱文斌团队合作,研发出了具备“遇污变色,去污复原”特点的智能生态感应毛巾,提醒人们毛巾的安全使用时间,引领了健康环保的新生活理念。

在兰溪,越来越多的纺织人如张健般将目光对准了产品升级。正是在这一场产品攻坚之下,兰溪纺织产品不仅提了质量,还宽了销路。行业每月新产品开发量都近1000只,畅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政企齐心 贴心服务“兰妈妈”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政府该扮演什么角色,让兰溪纺织业走得更稳?

“兰溪纺织产业要发展,光靠企业不行,也要政府参与。”在兰溪市长蔡艳看来,政府要做好引领者、参与者的角色,推行“妈妈式”的贴心服务。

2003年,兰溪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纺织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兰溪又相继出台政策,每年用于扶持纺织业技改、科技等财政资金近3000万。

同时,兰溪市委、市政府还组织纺织企业家到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培训学习,前往国内纺织院校招聘人才;先后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国内八大纺织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成立浙江理工大学技术研究中心,全方位为兰溪纺织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正是在这一招接一拳之下,兰溪纺织“老树发新芽”,成功打造了“中国织造名城”、“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全国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等多张国家级名片,在国内可谓是站稳脚跟。

然而,在世界一体化的格局之下,兰溪深谙,只有走出国门,占据一定国际市场,才能让兰溪纺织走得更远更稳。

“我们要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举办论坛、博览会等各种活动,将兰溪纺织推出去。”蔡艳表示。

正是在“走出去”信念的指引之下,2016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在参展的35家兰溪企业中,纺织企业就有24家。

转型升级之路已徐徐开启,未来,兰溪纺织产业再腾飞将指日可待。(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