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月份以来15家公司被交易所问询

编者按: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处于高压态势,监管内容也不断扩大。数据统计显示,仅今年3月份以来就有15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问询,其中新湖中宝因为增持被问询,这在中国证券历史上不多见。今日本报聚焦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本报记者 杨 萌

从限制杠杆、规范借壳上市和资产重组、打击IPO造假、提高信息披露、限制内幕交易等一系列举措来看,我国资本市场监管之风趋严。作为沪深交易所常规监管的手段之一,监管问询函逐渐成为监督上市公司有效的手段。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巨潮网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共有15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了上交所或深交所的问询函,涉及问题也多种多样。

例如新湖中宝3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3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拟通过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增持公司股份的问询函》;南威软件称,于2017年3月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来的《关于对南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送转方案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更如永艺股份公告称,2017年3月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高送转分配预案事项的问询函》。

新湖中宝

实控人大笔增持引关注

从最近收到问询函的新湖中宝来看,据上交所信息,新湖中宝因重要事项未公告,3月13日全天停牌。3月10日,新湖中宝披露实际控制人拟大手笔增持计划引发关注,股价大幅异动,上交所连发两道问询函追问增持动机、增持资金来源及其杠杆比例。

按照3月10日公告,本次增持前,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黄伟直接持股新湖中宝11.86%,通过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恒兴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间接控制新湖中宝32.41%、5.38%和2.44%股份,合计持股52.09%。

黄伟本次拟累计增持股数不少于3亿股,不超过10亿股,即不少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9%,不超过总股本的11.63%。

新湖中宝在回复上交所第一道问询函时表示,本次拟增持股份的资金来源于实际控制人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融资等方式,其中自有资金拟不少于15 亿元,其余资金涉及杠杆。新湖中宝还透露目前合作的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有《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总额上限为80亿元。

对此,3月12日晚间,上交所紧急下发第二道问询,要求相关方明确披露《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出资人、期限以及后续还款计划,同时,明确说明该资管计划用于二级市场股份增持,是否符合出资人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上交所还在第二道问询函中问询,在触及补仓线的情况下,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是否会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筹集所需追加的保证金。如是,应当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此外,问询函还提出,新湖中宝实际控制人未来用于归还《杭州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的资金,是否会来源于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提供担保或二级市场股票减持。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监管函类型来看,主要有许可类重组问询函、非许可类重组问询函、年报问询函、关注函等几种。对于这几种监管函的区别,记者采访到的研究人士表示,“问询函”属于披露有瑕,但没违反规则;而“监管函”则说明上市公司已经被监管,且提出批评,公司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关注函”只是强调说明原因。而目前新湖中宝属于第一种情况。

不过昨日截稿时,新湖中宝尚未对交易所的第二道问询函进行回复。

永艺股份

捆绑减持计划被问询

除新湖中宝外,还有不少公司因其它原因被交易所问询。

3月10日,永艺股份公告称,公司3月9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对公司近日的高送转方案表现出疑虑:一方面,上交所要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态势,补充说明公司股本扩张规模是否与最近3年的业绩增幅相匹配;另一方面,上交所认为公司董事何烽在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49.22万股,减持目的不够明确,以及需要其说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否与其他董事有不同意见。根据上交所安排,上市公司将于3月10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做出回复。

据公开资料显示,永艺股份于2015年1月23日上市,主要从事办公椅和按摩椅椅身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经营部分功能座椅配件及沙发业务,上市以来多有派现,但少有送转。

2017年3月10日,随着公司2016年度报告的出炉,公司高送转计划也浮出了水面。据悉,永艺股份此番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每10股转增股本15股,对于高送转的主要理由,则是“本次提议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满足公司当前经营活动需要、有利于公司优化股本结构和未来发展”。目前永艺股份总股本为1亿股,流动股本仅为4187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永艺股份2013年、2014年业绩成长甚微,但2015年出现爆发,实现了9119.94万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达67.81%;2016年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31.83%。

增减持方面,公司控股股东永艺控股、董事张加勇、董事阮正富均表示未来6个月内无增持或减持计划,唯独董事何烽表示要在审议高送转议案之后的6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49.22万股,且无增持计划,而正是这句隐藏在公告里的话,引起了交易所的留意。目前永艺股份股票处于停牌中,也正是因为公司正组织相关各方根据《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的原因所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