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上市银行高管密集离任 今年已公告19次人事变动

■本报记者 吕 东

自2015年起,随着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到来,以及民营银行的不断设立,种种诱惑让上市银行中“董监高”离职渐成普遍现象。而进入2017年,这一现象仍旧呈现出高热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截至目前,就有高达19起涉及银行人事变动的公告。在今年的两个半月时间内,这一数量已占2016年全年的三成以上。

日前,华夏银行对外发布该行董事长樊大志辞职的公告。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职务,此前其已辞去华夏银行行长一职,而这也成为今年以来上市银行最新的一起高管变动公告。

据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进入2017年,银行高层的变动情况仍旧有增无减,今年以来,25家上市银行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共密集发布19起涉及人事变动的公告,而2016年全年银行人事变动的公告数量为60起。

在上述这些银行“董监高”辞职公告中,部分为上市银行高管,涉及岗位从行长、副行长到合规总监等不同职位。此外,还有包括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布了包括副监事长、非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辞职公告。从原因来看,工作调动、工作原因、到龄退体、个人原因是银行家们辞职的主要理由。

由于今年大部分银行在其发布的人员变动公告中,对于离职原因均只寥寥数字,特别是对于因“工作原因”的离职,外界很难获知具体原因。但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民营银行的“挖角”,一直被外界看作银行高管离职的一大主要原因。近两年银行离职高管最主要的去处还是互联网金融领域,一些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均出现了上市银行前高管的身影。此外,民营银行纷纷获批、筹建步伐不断加快,进而使得相关人才需求出现较大缺口。目前民营银行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不管是风控岗位还是高管等均需要补充大量人员。

但也有银行对辞职原因有比较详细的说明,如交通银行就表示,该行候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人事薪酬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风险管理与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辞职,是因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等原因,今后难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A股上市银行高管辞职频发的同时,在港上市银行也不乏也有“董监高”人员辞任公告披露。重庆银行公告披露,陈正生已递效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该行外部监事职务。徽商银行公告称,该行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许德美因已达退休年龄,已向该行提交辞呈,辞任相关职务。此外,盛京银行也于上月发布非执行董事辞任公告,该行杨玉华因工作安排,已辞任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