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股王”之争开幕 “股价一哥”背后的投资逻辑

昨日盘中次新股吉比特超越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A股第一高价股之争正式打响。不过收盘时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以微弱的优势将“股王”的称号握在手中。其实从历史上看,有多只股票曾超越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不过随后往往步入漫漫调整之路,市场上也有“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之说。其实这背后是两种投资逻辑的不同,小盘次新股在乐观预期推动下,短线爆发力强,其投资逻辑在于短炒,在于游资间激烈的博弈,而与基本面的关联度并不高。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并不在意一时的涨跌,凭借价值股稳定的业绩和龙头的高溢价获得长期收益。

“股王”之争开幕

本周沪深股市陷入缩量整固的困局中,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短暂上行后,开启窄幅波动模式,最高上探至3246.33点,最低下探至3231.52点,振幅仅为10余点,尾盘勉强翻红,收报于32.39.33点,微涨0.07%。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低迷,深成指下跌0.27%,收报于10531.73点;中小板指数下跌0.24%,收报于6791.67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65%,收报于1958.02点。

指数层面表现平淡,行业板块上也鲜有亮点,地产股早盘的快速拉升,一度引发整个蓝筹板块的跟涨,但随后便快速回落,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7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且涨幅均低于1%。

不过在乏味的市场中却有一场“暗战”悄然打响,即A股第一高价股之争。本周一吉比特强势涨停,股价报收于358.53元。当日贵州茅台微涨0.46%,收报于371.55元。二者之间的价差仅为13元,大战前的信号弹已经发出。昨日开盘后,市场的目光迅速集中到这两只股票上,贵州茅台走势依然稳健,早盘冲高后,震荡回落,此后在370元附近波动,尾盘收报于369.50元,下跌0.55%。与之相比,作为次新股,吉比特却显示出其高弹性、高波动的特征,早盘短暂回落后快速拉升,涨逾4%,最高上探至375.18元,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不过好景不长,随后快速回落,盘中一度翻绿,尾盘收报于365.52元。截至收盘,贵州茅台以微弱的优势将“股王”的称号握在手中。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股王”争霸战才刚刚拉开帷幕,一面是次新股的代表吉比特,一面是价值龙头的掌门人贵州茅台,二者的争夺依然激烈。

“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

吉比特还未上市便顶着两大光环,国内首家在A股主板非借壳独立上市的游戏企业,2017年国内A股主板首个互联网IPO,1月4日上市以来吉比特先是收出11个一字板,此时股价已超过200元。随后开启放量拉升模式,股价一度突破280元,不过2月份该股震荡回落,但在3月重拾升势,股价迈过300元的门槛,直逼贵州茅台。

吉比特敢于挑战茅台股王的地位,靠的是端游转手游所释放的业绩。1月19日,吉比特公布2016年业绩预告,2016年全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95%到235%。2016年1-9月,吉比特实现了9.2亿元收入、4.61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0.55%、235.67%。其中由端游《问道》改编的移动游戏《问道手游》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一经上线,便登上了IOS畅销榜前三,月均流水在2亿以上。

其实这些年超越茅台的股票并不少,在2012-2015年的中小创牛市中,安硕信息(300380,股吧)、全通教育(300359,股吧)、朗玛信息(300288,股吧)等不少股票股价短线都超过了贵州茅台,但在超越之后,往往便步入了漫漫调整之路。A股上也有了“铁打”的茅台“流水”的股王之说。

第一高价股背后的投资逻辑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能够冲击茅台第一高价桂冠的股票有三个特征,一是盘子小,以吉比特为例,截至3月14日其流通市值仅为65.06亿元,总市值仅为260亿元,属于典型的小盘股,这使得游资炒作更为方便,所耗费的资金量也相对有限。二是以次新股为主,除了吉比特外,具备挑战股王的股票是富瀚微,截至3月14日,其股价报收于283.01元。还有另外一只尚未出生的挑战者是亿联网络,其申购价格就高达88.76元,成为打新新规以来最贵的新股。新股由于筹码较为干净,供给与需求不平衡,上市后很容易就遭到热炒。三是故事多,想要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即使拿不出超预期的业绩,也得拿出超预期的故事。如全通教育的“智慧教育聚集区”,安硕信息的“互联网金融大布局”。这三个特征恰恰预示着此类股票炒作模式与结局,短线爆发力强,在乐观预期的推动下不断创新高,而一旦预期恶化,往往便开启了单边调整模式,其投资逻辑在于短炒,在于游资间激烈的博弈,而与基本面的关联度并不高。

与之相比,贵州茅台常年来能够坐稳第一高价股的头把交椅靠的是稳定的业绩和龙头的高溢价。一方面,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月21日,贵州茅台发布2016年度产量情况及2017年一季度预计主要经营数据。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可达128.52亿元,同比增长25.38%;净利润可达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具有“赚钱机器”美誉的贵州茅台,其赚钱能力一直不俗,2001年上市以来连续16年业绩增长,最新预告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92%,同时茅台酒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龙头高溢价。像贵州茅台这样的行业龙头虽然已经步入成熟期,但是估值中枢不降反升,这反映了A股市场逐渐出现的一个特征,即给予行业龙头高的估值溢价。投资者投资茅台往往并不在意一时的涨跌,而是享受长期价值投资带来的稳定收益,这也造成了贵州茅台股价波动并不大,但一直处于震荡攀升的模式。徐伟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