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保护互联网金融安全 江苏四大协会联手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中新网南京3月15日电(记者 申冉)一年一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江苏省律师协会共同举办“第三届江苏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就“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守好投资人的钱袋子”、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规范发展的大形势之下,如何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更好的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亟待关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云飞认为,此次论坛对提升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长效机制,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金融协会一直致力于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据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介绍,过去一年,该协会出台了多部保护投资人权益的自律文件,发布国内首份投资人指南,并多次举办投资人教育活动。这些措施有效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提升了投资人的风险意识。

“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陆岷峰强调,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规范,投资人辨别能力也日益加强,但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纠纷调节渠道不通畅等原因,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季向农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协会组织应该建立完善的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制和人员配置,为金融消费纠纷双方充当好减压阀的作用,有效引导从业机构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更有利的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消费者相对来说是行业中的弱势群体,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也不例外。”江苏省律协副会长车捷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和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应该深刻把握金融行业和金融法律的发展规律,努力探索出一条既能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又能够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道路,实现二者有效平衡。

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金融犯罪侦察科科长闫冬妮指出,网贷平台容易出现违规担保、平台自融、诈骗平台、非实名认证、信息安全等十大风险隐患。“投资者需谨慎分辨风险,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必须合法合规运行,不能触碰‘红线’。”

在当天的论坛上,开鑫金服代表江苏互联网金融行业率先发布了2016年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企业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责任,从投资人角度看,他们最关心的事就是自己投资的本息能不能按时收回。这要求企业保护投资人利益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加强风险控制,不断提高对投资者的保障水平。同时,在投资者教育、普及健康的理财观念等方面,企业也还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