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6家消费分期平台涉多处“违规”

15日,国内知名“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首份《2016消费金融平台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报告通过对趣分期、分期乐、爱又米(原爱学贷)、人人分期、优分期、99分期等6家国内知名分期消费电商用户格式条款进行审查,发现部分平台在用户注册、交易条款、责任限制等方面存在诸多明显“违规”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注册信息安全无保障

“没有贷款却收到了催收短信”、“没有注册过却被冒名注册”,不少人遇到过这样的困扰,而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份证等信息被冒名在分期平台上注册,而产生的逾期可能直接影响到购房、购车甚至工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审查发现,该类平台的注册用户也面临信息安全隐患,包括趣分期、爱又米、优分期、99分期在内的分期消费电商均存在豁免自身信息安全保障义务问题。

以趣分期(趣店)为例,《趣店用户注册协议》9.5明确规定:“您应对账户信息及密码承担保密责任,因您未能尽到信息安全和保密责任而致使您账户出现任何问题的,您应承担全部责任。”而爱又米、优分期、99分期也均存在如上的信息泄露责任规避条款。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信息显示,趣分期、优分期、爱学贷均被投诉被冒用信息注册购物。

买到问题产品“自认倒霉”

自今年3月15日起,《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显示,分期消费电商平台的一大弊病是质量问题多、退换货难。

据审查,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优分期均存在对所售商品信息是否准确的免责条款。以爱学贷为例,《爱学贷用户注册协议》二十四条规定:鉴于爱学贷平台具备存在海量信息及信息网络环境下信息与实物相分离的特点,爱学贷无法逐一审查交易所涉及的商品的质量、安全以及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对此您应谨慎判断。这些责任规避,直接导致消费者购买到的商品存在诸多质量问题,其中以分期乐、趣分期平台问题突出,又以手机等数码产品质量问题居多。

平台暗藏“合同陷阱”

记者从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到,产生网络消费投诉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电商平台提供的电子合同暗藏诸多“陷阱”。

虽然网络交易台从用户开始就有合同条款,但由于某些条款提示不明显、合同篇幅冗长、无加粗加大关键性文字提示、专业化程度高,消费者由于专业限制等因素大多只能点击“是”或“否”,很难通过对话与平台沟通合同内容、格式。一旦遇到投诉,消费者就容易掉进商家设计的“陷阱”,从而“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