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华大基因有望年内登陆创业板 募资17亿元

作为“基因界的腾讯”,华大基因IPO一直备受关注。15日,证监会就华大基因更新了《华大基因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提出反馈意见,提问内容集中在华大基因是否独立于控股股东。其中包括,请发行人说明其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直接、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发行人是否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是否存在上下游关系,是否存在交易、资金往来等。

这份14日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详细披露了华大基因的股东结构、主要财务数据及历史重大并购重组事件。分析人士认为,华大基因有望在年内上市,或将引发资本市场对基因测序、基因诊断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股权较为集中现任董事长为实际控制人

根据《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前总股本3.6亿股华大基因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4000万股,拟募资17.32亿元。其表示,此次募资的主要用途包括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项目、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记者浏览《招股说明书》了解到,目前华大基因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华大控股、华大投资和华大三生园,持股比例分别为41.33%、18.59%和1.09%,其余40家股东共持有华大基因38.99%股份。

在这三大股东中,华大控股与华大三生园属于控股与被控股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华大控股持有华大三生园95.00%股权,而华大三生园持有华大基因1.09%的股份。因此,华大控股直接和通过华大三生园间接控制华大基因42.42%的股份,是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

记者发现,如此股东机构使得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成为华大基因的实际控制人。资料显示,汪建拥有华大控股85.30%的股份,为华大控股实际控制人。同时,招股说明书提及,汪建通过华大控股及华大三生园间接控制公司42.42%的股份,为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招股说明书》还披露,现任华大研究院院长的王俊持有华大控股10.5%股份,曾任华大基因CEO的杨爽则持股4.2%。

营收过半来自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华大基因2016年营业收入为17.11亿元,营业利润为3.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33亿元;2015年营业收入为13.19亿元,营业利润为3.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2亿元。而其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32%、9.20%和10.38%。

据了解,华大基因营业收入主要分为生育健康类服务、基础科研类服务、复杂疾病类服务,药物研发类服务。其中,收入来源最高的是生育健康类服务,2016年该板块收入达9.29亿元,占比54.62%。记者了解到,该项收入主要受益于其在无创产前检测方面的布局。资料显示,华大基因率先于2010年末推出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该项技术只需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提取血浆中的游离DNA,即可利用测序方法分析胎儿患染色体非整倍性疾病(包括所有染色体数目异常方面的疾病)的风险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华大基因的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牛津大学和国药集团湖北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年内有望IPO基因诊断行业又上风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排队IPO的企业有近700家,其中不乏“现象级”公司,如万达商业地产、富力地产、华大基因等。目前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自2016年11月10日起,华大基因IPO处于正常审核状态。按最新的排队顺序,有市场人士预计,华大基因将在今年内完成上市。

作为业内龙头,素有“基因界腾讯”之称的华大基因IPO将引发资本市场对基因测序、基因诊断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大基因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中与基因诊断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昌红科技、新开源、安科生物等。其中,达安基因与迪安诊断的主要业务是基因检测技术与服务,而昌红科技与新开源的主要业务分别是基因检测相关耗材、基因检测与服务。而华大基因在检测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贝瑞和康也已公告借壳天兴仪表(更名*ST天仪),正待证监会批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