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发行 开辟精准扶贫新渠道

中新网3月17日电 近日,兴业银行主承销的“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本期债券是全国首单扶贫中期票据,也是同时发行的首批两单扶贫票据之一,标志着银行间债券市场在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上的创新突破。

本笔扶贫中期票据注册金额10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5+N年,由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债项评级为AA+级,发行利率5.39%,低于同类非扶贫债券。市场普遍认为,精准扶贫和市场化的信用增进是本期债券的最大亮点。

在本期债券办理过程中,兴业银行和发行人贵州高速公路投资充分贯彻精准扶贫的要求,确保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同时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长顺县和威宁县,支持两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

贵州作为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居全国前列。由于地处云贵高原,长久以来,交通是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主要因素,改善交通条件是实现脱贫的当务之急。

贵州高速公路投资承担了省内大部分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为扶贫工作提供了直接服务和重要保障,虽然前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全省扶贫任务艰巨,财务费用压力较大。兴业银行根据发行人实际情况,主动设计了由其母公司贵州高速集团为本期债券提供担保的增信方式,提高债项评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发行人融资成本,优化了投资人保护机制。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阶段,金融对于精准扶贫有着扛鼎作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通过债券市场对接扶贫精准化需求,近年来通过多元化产品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仅2016年即为西部十二省份发债融资6345亿元。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金融扶贫方面的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推出了募集资金用于贫困地区的扶贫票据产品。发行扶贫票据可以为扶贫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资金上的快速统筹,而且债券的信息披露要求也能进一步确保资金按计划使用。

作为国内十强银行之一,兴业银行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以贵州省为例,“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该省产业扶贫发展的难题,作为“引银入黔”后首批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是推动创新金融、多元金融在贵州发展的先行者。2012年以来,通过项目贷款、非标业务、保险债权、私募债、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融资方式,累计为贵州省交通运输行业提供融资356.93亿元。去年贵州省成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脱贫攻坚投资基金, 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扩大建设资金来源,主要投向贵州省内贫困地区的道路、桥梁、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领域,兴业银行迅速响应,并出具了300亿元的融资意向函。

围绕2020年之前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总体目标,兴业银行于2016年出台了《兴业银行金融扶贫开发服务方案》,从产品扶贫、产业扶贫、渠道扶贫、教育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统筹部署,全面推进。

据介绍,该行通过优先倾斜业务资源等方式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等金融服务支持,提高扶贫金融业务占比,截至2016年底,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合计31.27亿元,较年初增长110.57%;单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0.22亿元,较年初增长95.36%,其中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21亿元,约为年初余额的10倍;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05亿元共2548笔,贷款余额和业务笔数均较年初基本翻一番。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立足自身经营特色和业务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差异化精准扶贫之路。作为国内绿色金融领军者,该行主动将绿色金融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大力推广生态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同时借助业内独居特色的“银银平台”,将先进的管理经验、金融产品与科技能力等输出到农商行、农联社与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极大提升了其服务“三农”的能力,让广大农村客户享受到更实惠、更便捷的金融服务,目前银银平台已联网上线金融机构近800家,代理近200家村镇银行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信息系统提供商之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兴业银行还设立特色产业金融中心,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在内蒙古、黑龙江、广西等地设立了乳业产业金融中心、农业产业金融中心、林业产业金融中心等,通过产业金融中心专业化经营更精准服务当地特色产业客户,带动贫困地区人口就业脱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