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美联储“如期”加息 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题: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王希 有之炘

时隔三个月,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的水平。美国加息会如何影响全球市场以及中国经济?我国应该如何应对?

加息影响已提前释放

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加息会使美元获益,利空黄金价格,但此次加息后市场的反应打破了这种惯性认知。

美联储公布加息决议后,美元指数直线跳水跌破101关口,此后扩大跌幅至1%。在美元走弱的影响下,主要非美货币上涨。北京时间1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886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53个基点。

市场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从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释放的信号来看,紧缩程度不及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加息影响已提前释放。

“美联储此次加息早在市场的预期之内,美元指数下探更多地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兑现’效应。”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

美元加息通常会利空黄金期货,但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黄金期价反而有所反弹。“这说明加息预期已基本被市场消化。”资深黄金投资分析师周英皓说。

3月份以来,伴随加息预期升温,纽交所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曾一路下探,从月初的每盎司1250美元回落至每盎司1200美元一线。

王青表示,虽然此次加息短期内对大宗商品价格和人民币汇率并不会立即产生重大冲击,但预示着美元指数的上行动力有所增强,未来如果美元指数持续上升,当前呈现回暖势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受到一定抑制。

全年加息节奏更受关注

相较于此次预料之中的加息,市场更加关注美联储全年的加息节奏,以及是否真正开启加息周期。

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采取了相当长时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随着经济逐渐复苏,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了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并于2016年12月再次加息。

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强调,与美联储之前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仍属于缓慢、渐进的节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信贷周期和经济周期的扩张区间,近来就业等各项指标也反映出经济基本面较好,预计美联储仍会持续推进利率正常化进程,今年6月和12月将各加息一次。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未来加息节奏和强度还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取决于就业、通胀等指标的改善,而且伴随利率提高,加息的阻力也会显现。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分析说,提高利率水平与美国正在力推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美国出口等政策主张有一定矛盾。“要刺激经济增长就要利率保持合理水平,要保持出口竞争力,美元也不能升得太快。”他说。

美联储加息如何影响中国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最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金融有着巨大的外溢效应。美联储此次加息将对中国产生哪些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美元的波动确实会在短期内影响人民币汇率,但从中长期看,判断人民币汇率一方面要看经济健康不健康,另一方面要看金融稳定不稳定。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结构调整不断产生效果,这些积极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星石投资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中长期看,汇率的走势不仅仅受制于两国利差,最重要的是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基本面,在中美经济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币维持相对稳定的概率加大。

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市场利率的影响已经显现。自春节前后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10BP之后,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BP。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美联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如果二者利差越来越大,就会出现套利空间和不公平,市场定价也会扭曲。

央行该负责人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看,我国市场利率更富弹性,也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

就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表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既要关注国内去杠杆、防风险的需要,又要注意全球货币政策环境的变化,多目标平衡对我国货币政策操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