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坚决守住支付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召开2017年支付结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2017年坚决守住支付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持对各类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防止市场乱象反弹。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强调,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要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规范发展与鼓励创新的关系,鼓励在安全前提下创新,靠创新推动发展,在发展中予以规范。

二是要正确处理强化安全与提升效率的关系。安全和效率作为支付行业监管的目标,两者既对立又统一、相辅相成,不可偏执偏废。

三是正确处理严格监管与竭诚服务的关系,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在竭诚服务中严格监管。要想市场之所想,着眼新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要急市场之所急,不断应用新技术提高服务水平。

支付二维码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范一飞指出,当前支付行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变化。

一是支付行业格局在改革创新中加快调整,对政府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采取更富弹性、更具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二是技术进步对支付行业的影响程度不断加深,需要增强敏感性和前瞻性,既要提前预判做好应对,也要及时掌握并使用新技术来提升监管水平。

三是支付领域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经营风险、业务连续性风险等风险因素不容忽视,需要在认清传统风险的同时把握新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四是支付行业的地位与责任同步提升,需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发挥好支付的便捷性,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维护好支付的安全性,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范一飞强调,2017年支付结算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人民银行支付结算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完善支付行业顶层设计,推进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坚决守住支付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持对各类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防止市场乱象反弹;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布局,提升央行支付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支付普惠进程,助力金融精准扶贫;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鼓励支付服务和支付标准“走出去”;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监管履职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