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欧机构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债券指数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蒋涛)20日,中欧机构推出在中国和欧洲两地同步发布行情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投资中国绿色债券提供可供参考的标尺和投资工具,

当天,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深圳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北京联合宣发布该指数,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事业迈向国际市场。

据介绍,“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系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市场机构协同合作,推动智库研究创新转化的重要成果。

指数编制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债券实验室主任史英哲指出,该指数由中财绿金院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研发,包括高等级绿色债券、高等级贴标绿债、高等级非贴标绿债等9条指数,指数结合两家机构在指数创新与绿色金融研究领域的优势,打造了代表性强、透明度高的高等级绿色债券标尺。

在与会嘉宾看来,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也将是中国绿色债券事业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高层已明确表示,将在今年正式启动债券通,这将全面提升境外投资者投资于中国债市的便利性。同时,对于去年发行总量已达2000亿数量级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来说,也将在“债券通”启动后持续保持对境外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作为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深圳证交所、卢森堡证交所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该指数的发布标志着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为境外资本市场交易机构采纳。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本次发布的指数,将作为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参考的重要指标,真正作用于资本市场决策与行动中,提升中国绿色金融的国际影响力。

卢森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施瓦夫指出,今天发布追踪中国绿债市场的指数,是为缩小中国与欧洲两个世界上最大绿债市场之间差距,这对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完成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已开始通过深交所旗下“国证指数网”与卢森堡交易所网站同步展示,境外投资者可通过相关平台实时掌握中国绿色债券相关行情。(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