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与中国同行”,全球商界领袖共话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接受特约主持人张艺专访。 新华网董博越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欧爱萍 杨柳)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新华网联合主办的“与中国同行”媒体高端对话活动18日起连续两日在京举办。来自微软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强生公司等多家企业的近20位全球商界领袖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众企业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期待与中国展开更多层面的合作。

谈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让人充满期待

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阴晴不定,中国经济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谈到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时,多名商界领袖表达了乐观的态度。强生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认为,中国的进步和成就是非常令人瞩目的,包括在文化、社会、经济和基础设施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他看来,十八大以来,政府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建设了很多的基础设施,让百姓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中国未来的二三十年让人充满期待。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司马吉说,中国目前的宏观环境是比较积极的,政府在重新平衡经济增长,将出口导向型经济转换为消费导向型,这能够带来更稳健的经济增长。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能够保持如今的增速是非常不容易的。

值得关注的是,微软、高通等企业均对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热潮十分关注,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环境较好,中外企业能从中寻得更多合作机会。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接受特约主持人艾诚专访。 新华网 董博越 摄

谈全球化:中国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众多外国企业的主要投资市场。在当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背景下,中国在推进全球化的进程中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认为,中国有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非常重要的资本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贸易国家,相信未来中国将与世界有更多接轨。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全球化并不是一个平缓的过程,有时候会听到保护主义或者去全球化的声音,但是需要各个国家之间密切合作才能推动全球化的步伐。中国政府在坚持国际贸易投资全球化、便利化方面可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体现,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肯定了这一政策。他指出,“一带一路”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虽然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摩擦,但科技创新可以让全世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享受相同的体验。

谈创新:为创业者营造一个允许失败的环境

在谈到中国的创新环境时,亚历克斯?戈尔斯基表示,中国的创新生态系统是不断发展的,“这里包括很多方面,一是经过高等科学技术教育的人才,二是知识产权的发展,从中国过去这些年申请的专利数量以及中国人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就可以看到一支非常强劲的、有活力的创新队伍。”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中国要为创业者提供足够的支持,同时需要营造一个允许失败的创新环境。他表示,中国正在为“双创”打造良好的基础,学生们正在接受非常良好的教育,大学和研发中心也纷纷投入巨资,这些是值得肯定的。

柯睿杰认为,现在创新精神、“孵化器”、“加速器”,包括初创企业对中国非常重要。创新精神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所在,企业有了创新精神才能百花齐放,才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