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蔡洪滨:房地产税应与70年产权延期自动挂钩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房地产税问题和房屋产权问题在两会期间成为热点。3月21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前院长、全国人大代表蔡洪滨在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7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建议,房地产税的推出应与70年产权延期自动挂钩。

蔡洪滨认为,房地产税的推出不仅是调房价的问题,也是我国税制建设的一部分。房地产税未来若正式推出,将会成为地方的主要税种,可以彻底改变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的状况。如果设计不好,不仅会对房地产市场不好,对地方政府的行为也有影响。

房地产标准产权是70年,有些地方特殊情况下也有30、40年。随着产权到期时间越来越近,未来怎么处理的问题,已经变得刻不容缓。到期后如果自动延期,就意味着自动变成无穷期,那么是不是就不会产生别的问题?

蔡洪滨认为,如果房地产税跟产权延期自动挂钩,可能影响就小很多,这对设计来讲是极其关键的一点。

“如果在房地产税推出的同时宣布产权70年之后到期自动延期,只要房地产税交了,就不用担心70年后有另外的政策出来重新增加土地出让金甚至是收回的可能。” 蔡洪滨说。

具体到细节设计,征收存量房还是增量房?蔡洪滨指出,如果不征存量房,影响就不大了。通过挂钩的设计,存量房也会有政策红利。此外,有房但是收入很低,交不起房地产税怎么办?蔡洪滨认为,可以设计一种“挂账”制度,即在房子转让或继承时把欠税补齐。但只有一套房子可以选择这种挂账方式,二套房三套房不允许。

针对房地产税何时全面开征,蔡洪滨在回答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税全面开征不要拖太久,拖太久很多问题就会解决不了。房子到期越来越近的时候,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