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火眼金睛看世界? 先让秒钱帮你守护一下钱袋子

亚洲的国家和地区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大都保有评选年度汉字的习俗,比如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咱们大天朝的年度汉字是“规”,日本是“金”,马来西亚是“贪”,我国台湾省则是“苦”…感觉上真是既有年终总结的感觉,又有打着文化的招牌卜上一卦的意味,此处需要加一个手动滑稽。

而在业已过半的三月,如果要评选一个“月字“的话,那每年应该大体都是个“假”字。从1991年开始央视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都会举办315晚会,而三年之后我国首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上路。此后一年,民间打假开始起步,以著名的“打假英雄”王海为首的个人和团体,在消保法49条“消费者被欺诈可获双倍赔偿”的“支持“下开启了民间专业打假的产业链条。

其实纵观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存在的“假“和”打假“,核心无非就是一个如何”去伪存真“”火眼金睛看世界“的问题。相比买到假货,钱袋子直接被人坑了肯定让人更为恼火。这也是为啥“假“和”打假“话题一旦延伸到金融及互联网金融领域,动辄就是庞氏骗局、跑路倒闭和群体事件了。近些年快速发展但不断面临监管、合规巨大压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假“与”打假“的质疑和议论声中始终步履蹒跚。日前国内专业的以融资租赁、保理、商票等优质对公资产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秒钱发现,尽管管理层通过多项规定和政策宣传引导,在努力帮助广大个人投资者明确网络理财平台的定位,其实也是在帮不少跨界进来的所谓”创新“互联网金融平台明确自身定位,但是早年互金尤其是P2P的野蛮成长还是给市场和用户留下了不少认知误区。它不仅攸关”假“和”打假“,更攸关”火眼金睛看世界、真切透彻辨资产“的投资铁律,影响着包括融资方和投资者在内市场各类参与角色们的切身利益。

今年315前夕,上海二中院对外发布了一个有关网络借贷理财平台的法律纠纷案件。在该案中,基于个人消费信贷资产的出借人和借款人,被法院裁定形成了事实上的借贷关系,但是由于个人消费信贷类P2P并不是传统借贷场景中的一对一借贷关系,换言之并没有一份借贷合同和相关利息规定是在明确了特定的出借人和借款人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法院判定违约的借款人要偿付出借人借款本金,但对罚息、律师费等其它费用不予支持。

火眼金睛地看一下这个案例,恰是网络借贷平台“只具有信息中介角色“和个人消费信贷类平台”依靠大数据对接投资人和借款人群体“而非特定个体的定位”困局“。做个类比,房地产中介自然也是一个”信息中介角色“,但针对买卖或租赁的个案,其还是不可少地承担着专业的顾问和服务者角色。假设A通过房地产中介租赁B的房产,虽然在房源和营销推广端这种资源聚集的效应与网络借贷的所谓”信息中介“类似,但是房地产中介承担着实际勘察房产状况、以免租期承担房主的维修和时间成本、以正规的居间协议至少部分保护租房者权益的责任,其中顾问和服务的角色非常浓重。而反观近几年靠着各种技术概念兴起的个人消费信贷类网络借贷平台,靠汇集资源和过度营销聚揽资金、做大规模的不少,在为融资方和投资者提供实在服务、产生安稳价值的却不多。日前某海外上市的P2P网贷平台披露财报,营销成本居高不下,竟占到了运营成本的将近八成,可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平台为了获客真是不顾安全、不惜血本儿了。而融资方来了、项目标的发布了,不是说套个行业标准模板在网站上展示一下相关信息和合同就算提供了专业服务;更不是投资者来了,给一大堆甜头儿甚至靠复杂的话术和产品设计把钱给绕进去再说就是尽到了职责。资产挖掘、风控审核、流程设计、运营管理、用户体验等等在页面上、宣传中看不到或者不容易体现的元素,其实恰恰才是一个平台专业能力的核心,是其能否履行对所有使用者与合作方承诺的根本。

成立于2014年初,在中国不长的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络投资理财发展史中,年满三岁,可以说已走过不短历程的秒钱,其所秉持的以优质对公资产为核心的专业互联网金融理财模式,聚焦的核心就是明辨优质资产、高效对接百姓追求安全稳健的投资理财需求。对公资产因其资产离散度底、法律关系明晰、抵押物抵押资产可被多维度低难度验证的特性,本就具有天然的安全优势。而秒钱更依托媒体传播、自媒体矩阵、线下财主见面会及与腾讯、阿里等大平台、大品牌的合作,在不断提升核心技术和运营水平的同时,为广大仍有专业认知差距的普通个人投资者,提供认识和辨别优质资产、提升投资理财水平甚至是培养建立正确理财三观的多元化服务。

想要火眼金睛看世界,先要能自主守住钱袋子。“假“和”打假“在消费行为之外,还有着更为广泛的社会意义,不如今天就从了解、认识、使用秒钱,及其所代表的以优质资产和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的个人财富保值增值开始,建立明辨真伪、拨云见日的习惯和能力。要是还有人想用什么专业术语和营销噱头忽悠你,现在开始,一言不合你就可以自信满满地甩ta一脸绝情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