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叫停A股网红式更名

在一些上市公司眼里,更改公司名称似乎已经成为成名捷径,不仅能够博人眼球,弄好了还能在股市上炒作一把。前有跟风P2P概念直接更名“匹凸匹”的恶俗案例后,如今又有一家制鞋企业想沾光“全民健身”对体育产业的利好而打算直接更名“全能体育”,不过仅仅发布更名公告一天后,这家公司就又撤回了更名决定。

3月19日晚间,上市公司贵人鸟宣布公司准备更名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本来是一个二三线运动服饰品牌,为何要起一个让人看不出主业的名字?对此,贵人鸟解释,之所以更名是因为公司已经从运动鞋服制造商转型为一个体育产业化集团,业务涉及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体育服务、体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单一品牌运营的“贵人鸟”名称不再符合公司全能性体育产业战略布局规划。为此,贵人鸟不惜在更名公告中以1000多字的篇幅详细回顾了公司2014年以来在体育产业的投资布局。不过尽管理由充分,但仅仅过了一天,到20日晚贵人鸟就反悔了,决定取消更名计划。这次贵人鸟的解释是:“经公司进一步研究,严格参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的有关规定”,取消本次更名。

本身是一家运动服装制造商的贵人鸟显然想通过更名打造出“大运动产业”的概念,“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将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可能这是促使这家企业跟风的重要因素!”一位证券业人士这样分析。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则是上市公司对企业名称的过于随意。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拦住了贵人鸟“任性”改名的那份《指引》正是针对上市公司更名过于随便才于去年10月份开始实行的,其中明确了三条红线:上市公司未变更企业全称、未调整经营范围或未修改公司章程的,原则上不得变更证券简称;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方式开展新业务,但相关业务尚未取得营业收入的,公司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作证券简称;上市公司开展新业务已取得营业收入,但相关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30%的,原则上不得将该业务及其行业相关名称用作证券简称。文/本报记者 张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