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帮年轻人改变世界 马云获选全球50大领袖人物

3月24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7年年度全球50位领袖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位列榜单第二位,力压亚马逊CEO贝索斯等全球政商领袖。背后映射的,是国际社会对马云及阿里巴巴集团帮助小企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动力的高度认可。

《财富》杂志在对马云的评论中强调:“马云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去利用他的平台,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倡导者,让阿里巴巴这样的开放电子平台可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去帮助小企业开拓消费者。为了实现他的愿景,马云已经在敦促降低贸易壁垒。”

这是《财富》杂志第四次推出领袖人物榜单,这份榜单聚集着来自全球政界、商界、慈善界、运动和娱乐界的杰出领袖,《财富》杂志称这些领导者,“改变了世界,并鼓励他人做同样的事情。”

在马云之后,分别是罗马教皇方济各和梅琳达?盖茨(比尔盖茨夫人)。德国总理默克尔排名第十,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分列第23和32位。

全球点赞Ewtp:赋能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未来

马云为帮助小企业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过去一年,马云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努力描绘一幅以小企业为核心的新商业文明图景——通过发展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占比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

就在一天前,eWTP海外首站落户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毫不掩饰对此的兴奋——他在12小时内连发四条推特,激赞阿里巴巴和马云:“马来西亚举国振奋。有马云担任数字经济顾问真棒!数字经济贸易自由区的启动激动人心,我们必将引领时代潮流。”

2017年3月22日,在马云以及纳吉布共同见证下,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而是要为5年、10后的事业做准备。eWTP也绝不是与马云和阿里巴巴有关的事业,而是以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为代表推动世界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我们希望能支持全球80%的小公司,以全球化的商业模式改变世界!。”回顾马不停蹄的2016年,马云如此强调:“阿里巴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明确了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对自己的承诺非常认真。”

马云在全球范围内不遗余力的为小企业奔波呼吁,已经赢得越来越多的呼应和参与。一年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各国总理先后与马云展开会谈,就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达成越来越多的共识。

如何让全球占比80%的中小企业共享发展,被认为是全球能否保持持续增长的一大挑战。马云作为倡议者和参与者,希望eWTP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能在后继发展中更加关注于四个目标:第一,促进普惠贸易发展;第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第三,促进消费全球化;第四,促进年轻人发展。

2016年10月,基于马云在全球范围内对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联合国特别邀请马云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这是一个级别相当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的超高职衔官方职务。马云也特别获颁联合国最高等级的红色通行证,以便于其继续在全世界为青年和小企业的创业者们奔走助力。

阿里巴巴代表新实体经济迅速崛起

在《财富》杂志对马云的评语中,高度评价阿里巴巴成功推动电子商务成为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帮助了全球中小企业开拓市场。

本周,《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为阿里巴巴背书:“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正在迅速崛起:集团去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机会。”

2016年3月,阿里平台销售总额超越沃尔玛,突破3万亿。通过阿里平台,千万商家实现了相当于4000家大型商场的销售体量。目前,阿里巴巴交易市场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5亿,平台上巨大销售额中有近八成通过移动端实现,阿里已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

按照当前增速预测,阿里巴巴有望在新的一年冲击“全球前20大经济体”——而这仅仅只是一个赶超的开端,到2036财年,阿里巴巴意在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届时其平台经济体量将仅次于美国、中国、欧盟和日本的GDP。

作为全球商界领袖,马云新近也提出了基于技术层面的“NASA”计划以及将服务全球消费者的“新经济体”概念,包括来自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强大普惠能力,这些均早已超越了国界限制。

超越商业生态:全球公益典范

“我觉得小企业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璀璨的明星。一旦开始,他们就会加倍努力,并且富有热情,我相信他们能够真正的改变世界。”马云说。

而在这个赋能、利他的超级商业生态之外,马云也将阿里巴巴构筑成一个巨大的公益生态体。

《财富》杂志同时谈及了阿里巴巴的慈善贡献。而自2011年起,马云即宣布阿里巴巴会将自己的收入的千分之三用于社会捐助,同时,阿里巴巴始终致力于将公益内化入自身商业模式,支付宝的蚂蚁森林也在为对抗沙漠化做出极大贡献。

马云个人也是超越比尔盖茨、巴菲特的全球公益典范:他曾一次性捐出2%总股本用于成立公益基金,以阿里今日股价计算,该笔捐款价值超过54亿美金(350亿元人民币)。同时,马云个人公益基金设立的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奖,正在极大推动社会对教育和乡村的关注度。

在《财富》杂志看来,马云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相辅相成——阿里巴巴让马云成为中国最受瞩目的企业家之一;他的成功让他跃身成为第一个在世界舞台上被熟知的中国商界人物。

而这均与《财富》杂志提倡的领袖人物改变世界的三大特质契合:面对现实,带来希望,让追随者在现实中走在一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