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季末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

受央行投放减少,MPA考核临近等因素影响

经济日报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23日资金面延续本周以来的紧张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3天全线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在稳健中性基调下,央行投放资金量减少,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低,资金波动加大,再加上MPA(宏观审慎监管)考核临近等因素,导致近期资金紧张。

本周之前,央行已经连续17个工作日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逆回购操作量不断萎缩,同时还上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至2.45%。从一季度整体操作情况来看,央行操作也更加中性,截至2017年3月23日,资金维持净回笼态势,而去年同期为净投放。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对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实行了多次调整,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资金期限拉长,逆回购、临时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操作利率上行。

兴业证券分析师郭草敏认为,这些微观层面的调整都使得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央行对于资金波动的容忍度也不断抬升。

在资金大幅波动环境下,金融机构也会变得更加保守,导致整体资金供给减少。全国性商业银行以及政策性银行是传统意义上的资金融出方。兴业证券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这两类机构的资金净融出量明显萎缩,从前期超过10万亿元的月均净融出量下降至5万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资金面紧张的原因还包括银行MPA考核。方正证券任泽平团队认为,近日,银行明显对非银收紧了拆借,MPA考核是重要原因。在机构谨慎、监管趋严的强预期下,金融机构的“预防性需求”明显增加,且偏好于融入更长期的资金。在MPA考核引致资金融出缩水的情况下,资金的供需缺口进一步显现。

郭草敏预计,最近几个月央行的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都表现出了稳健更加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因此,即使在当下资金面出现紧张之时,央行会开展更多精准调控,不能期望出现大量资金投放的局面。

方正证券认为,这次资金面紧张是阶段性的。3月23日之后,本次流动性紧张预计会维持两周左右,跨季之后,流动性问题会明显缓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