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丰联酒业或将跻身老白干二股东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日前,老白干酒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表示,将以发行股份及现金的方式收购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丰联酒业100%股权。这被市场普遍解读为联想控股旗下酒业投资以“割肉”的方式黯然离场,其试图以资本手段改造中国白酒行业的雄心也以失败告终。

对此,丰联酒业总裁汤捷在内部高管群所发的微信中表示,事情的真相绝非像老白干酒公告中所说的那样“100%被收购”,而是股权置换式的战略合作。如果重组成功,丰联酒业将成为衡水老白干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则是河北省国资委。这意味着,联想控股非但没有割肉退出白酒行业的意思,反而有可能借此跻身成为一家重量级的白酒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联想控股通过旗下的丰联酒业先后将板城、武陵、孔府家和文王四家酒企收归旗下。但这一系列收购显得有些时运不济,政策上突然出现的变数让中国白酒市场急转直下,这也让意欲在白酒行业一展拳脚的丰联酒业颇为尴尬,而“高位接盘”的帽子一戴就是5年有余。所以,当老白干的公告出来后,舆论将其解读为联想控股割肉离场,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联想控股没理由在这个时候放弃旗下酒业投资。这两年,白酒市场已有明显的回暖迹象,而丰联酒业旗下四家酒厂在联想控股的改造之下,已经出现了向上的苗头,联想控股2016年半年报显示,丰联酒业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在就已经见到曙光的时候,将自己好不容易养大的孩子拱手送人,看上去既不符合资本的逻辑,也不符合联想控股自身的战略布局——消费升级一直是联想控股极为看重的一个战略焦点。

目前,国际上较为成功的两种酒企发展路径分别为拉菲模式与帝亚吉欧(Diageo)模式,前者因为拉菲葡萄酒的品质而声名在外——中国白酒企业即为这种模式,其核心战略在于把单一的品牌做到极致,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大体都是这样的路线。但市值与影响力更大的帝亚吉欧则采取另一种策略——作为市值近千亿美元的全球最大洋酒公司,它更擅长运用资本的力量将产业做大。其运作模式是,在拥有了一些比较著名的品牌之后,通过资本快速整合更多品牌,形成一个庞大的酒业集团。例如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尊尼获加、百利甚至水井坊,都是其旗下产业。这种模式对于内部消除竞争,扩大客户集聚面、打破地域壁垒都有极大的好处。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丰联酒业虽然规模虽小,但与其他传统酒企不同的是,它一出生就拥有资本的基因,其发展路径也与帝亚吉欧更为接近。老白干作为一个类全国性品牌,在诸如安徽、山东和湖南这样的白酒消费大省影响力是偏弱的,如果和在这些市场已有一定基础的丰联酒业联手,无疑胜算会大很多。对于相对保守的白酒行业而言,老白干和丰联酒业正在进行一场大胆的实验。如果能通过换种方式“酿酒”,走出一条白酒产业发展的新路,无论是这两家公司,还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都将获益匪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