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债基近期表现平稳 货基收益强于债基

债券基金近期表现比较稳定,而货基整体收益率强于债基。由于基金经理已提前关注月末MPA考核或带来资金面紧张从而导致债券估值上升,多数都已提前做好准备。据分析,当前在资金面波动的情形下,货币基金或存投资机会。

货基收益强于债基

数据显示,3月27日,688只货币基金中,已有164只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7日年化收益率中间值已升至3.7%左右,今年以来收益率的中间值是0.78%。反观债券型基金,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昨日,可统计今年业绩的1625只债基中(A/C份额分开计算),平均收益率仅为0.59%,低于公募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率5.83%,仅有11只债基收益率超过2%,多达395只债基业绩出现亏损,占比约24%。从这项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债基收益并不十分理想。相对而言,货币基金表现强于债基。

从上周开始,资金面频频吃紧,债基平均收益率表现相对稳定。据天天基金网统计,上周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09%,91%的债基中本周收益为正。其中,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建信转债增强债券、博时信用债券收益率领先,本周收益率分别为1.33%、1.19%和1.17%;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B、中融融信双盈C、中融稳健添利债券收益率居后,本周收益率分别为-0.71%、-0.48%和-0.32%。

据天天基金网统计,上周,货币市场基金期间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9.18%,本周货币市场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较前期大幅上涨。收益率居前的有银华日利B、金鹰增益货币B、华夏财富宝货币B,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228.96%、6.1%、5.94%。

基金经理提前应对

深圳一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时点,债市存在估值风险。从逻辑上来说,一旦资金偏紧,加上市场调控措施,有可能导致市场流动性问题向债券基金传导,这样的话大家会抛售债券,导致估值上升。不过,另一业内人士分析,理论上,资金偏紧不会直接导致债券市场明显的调整。除非发生流动性传导,使得市场预期偏负面,导致大家赎回债券型基金,从而引发债券估值调整。

记者了解到,往常由于银行会在季末进行考核,因此每到季末,资金面都会比较紧张。而基金经理会对此有所准备,提前预留出一些现金,做好防范措施,以免债基波动过大。

面对首次MPA考核,有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大家对此次考核有可能产生的债市波动十分警惕,多数也都早已做好准备。上周债券基金表现比较平稳,与此不无关系。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师魏凤春称,国内债券市场由于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货币工具利率,抬升了无风险利率,国内银行业面临季考,流动性预期持续偏紧,国内债市或无显著表现空间。从结构看,中长期利率债已有配置价值。

招商产业债券基金经理马龙表示,货币基金则应该把握时点性机会,在央行坚持不降准对冲外汇占款流失的背景下,市场上的流动性是不稳定的,结合MPA考核等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资金面波动就是货币基金的机会。

招商双债增强基金经理刘万锋认为,今年债市行情会呈现小幅震荡格局,“上有顶、下有底”,信用债的配置价值相对较高,尤其是短期收益相对较高的信用债,三、五年期高等级中票也相对有吸引力,因为收益上行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大。至于利率债,刘万锋认为,现在也可进行配置,但可能存在一些风险。整体来说,经济可能是前面平、后面有下行压力,配置利率债应以波段操作为主。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