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信托产品登记有望四月实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信托产品登记有望四月份开始实施。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相关方案已上报至监管部门,等待批复。

记者了解到,信托产品登记具体由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信登”)负责实施。中信登于去年12月12日由银监会批准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控股,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8家信托公司以及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参股设立。与之配套的《信托登记管理办法》近期也已向各信托公司征求完意见。

根据银监会颁布的《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监督管理办法》,中信登的职能包括三部分:一是完善信托产品登记和信息统计功能。通过建立信托产品登记系统,实现对信托产品、信托受益权等信息的登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信托产品的统计和信息披露,履行与信托产品相关的查询、咨询等职能。形成权威的信托业数据中心,为信托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

二是实现信托产品的发行与交易功能。以信托产品登记系统为平台,配套相应的发行和交易制度,建立信托产品交易市场,规范信托产品发行、交易、兑付、清算等重要环节,提高信托资产的流动性,推动信托业稳定发展。

三是为监管提供信息服务,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建立信托产品登记系统,改进监管部门对信托业的实时监测,提高信托业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日前,银监会信托部主任邓智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信托登记平台上线时间,我们争取往前赶,上半年上线还是有希望的。”他认为,信托制度比较独特,信托登记在信托制度中具有特殊意义。尽管早在2001年信托法颁布时,就提出建立信托登记制度,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未能落地。去年底,中信登挂牌,目前正按照预定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内部业务运行制度正在推进中,争取早日上线。相关登记制度正在逐步建立,目前只是产品登记,距权属登记还有一定距离。记者 刘夏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