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中国太保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

中新网3月30日电 日前,中国太保(SH601601)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专注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价值增长”的发展战略,在本报告期内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价值的持续提升。

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70.14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340.18亿元,同比增长15.1%。集团总资产首次超过万亿,达到1.02万亿元,受投资收益下降及准备金折现率变动的影响,净利润为120.57亿元,同比下降32.0%。截至2016年末,集团管理资产达12,353.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太保寿险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190.41亿元,同比增长56.5%。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集团内含价值2,459.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6%,其中集团有效业务价值1,012.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集团有效客户数突破1亿,达到1.04亿人,年度增长首次超过千万。公司财务基础稳健,偿二代下集团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94%。凭借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连续六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首次跻身前300强,位列251位。

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致股东的信中提到:2017年,我们即将迎来上市十周年。回顾十年的发展历程,公司专注保险主业:目前已实现寿险、产险、养老险、健康险、农险和资产管理的全保险牌照布局,各业务板块正在实现共享发展。我们关注客户需求:推动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围绕三大转型目标,经过18个转型项目的落地推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已内化成中国太保的生命基因,并将在未来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我们聚焦价值增长:寿险业务追求高质量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产险业务坚持承保盈利,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投资收益持续超越负债成本。

2016年中国太保主要业务板块经营业绩如下:

寿险业务坚持价值增长策略,呈现“质”“量”齐升局面

太保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190.41亿元,同比增长56.5%,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业务价值为179.3亿元,同比增长63.9%,占比达到94.1%;新业务价值率32.9%,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退保率下降2.2个百分点至2.0%。

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达1,373.62亿元,同比增长26.5%;其中,个人客户业务中的代理人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54.10亿元,同比增长33.9%,在总保费中的占比达到84.0%,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收入373.93亿元,同比增长45.5%。

太保寿险营销员月均人力达到65.3万人,同比增长35.5%,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5,084元,同比增长6.4%;营销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分别首次突破20万人和10万人。

太保安联健康险积极探索“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的健康服务发展路径,聚焦中高端客户,加快产品创新,拓展渠道合作,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248.3%。

产险业务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持续优化

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99.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为61.2%,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业务收入761.77亿元,同比增长1.6%,综合成本率97.2%,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农险保费收入达25.23亿元,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其中,太保产险全面推广“e农险”新技术,加大指数型产品创新力度,实现农险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长66.3%;安信农险积极推进与太保产险融合发展,实现农险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26.1%。

资产管理业务净投资收益率同比上升,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集团投资资产实现净投资收益466.07亿元,同比增长17.1%,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达到2,936.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8%;管理费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太保资产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1,678.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长江养老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达1,257.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3%,并成功入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机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