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抱团 权益基金收益上升

上周,资金抱团趋势明显,不管是长线还是短线操作,市场上都出现了抱团迹象。从基金收益来看,权益类基金收益水平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同时净值差异所有扩大。目前来看,周期品、家电和食品饮料板块可以值得重点关注。

上周权益类基金收益上升

从上周来看,权益类基金收益有上升趋势。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上周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18%和0.90%,两项数据均较前周有所上升,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27%。其中,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8%,较前周有提高,726只股票基金中约有84%的基金实现正收益或无亏损。收益分布区间为-1.61%至6.57%,但基金净值差异化较前期有所扩大,收益居前的为建信现代服务业股票、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收益率分别为6.57%、5.73%、5.39%;收益居于末位的为国泰有色、申万传媒、传媒母基、传媒分级,收益率分别为-1.61%、-1.55%、-1.55%、-1.45%。

混合基金上周的平均收益率为0.90%,也较前周上升0.48个百分点,2298只混基中2139只收益非负,占比93%。收益率分布区间自-1.47%至49.87%,整体收益较前周有所上升;收益居前的基金为汇安丰华混合A、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中海分红增利混合,上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9.87%、6.86%和6.84%。

“抱团”迹象明显

中信证券表示,在不同资金分类抱团下,A股的“交易抱团”现象很明显。当前,大部分增量资金是通过机构渠道对A股进行配置的,而无论是国内房地产调控下的泡沫大迁移,还是海外资金或者银行委外资金与保险资金,都追求长线配置。当前保险资金作为最重要资金源之一,更关注高分红、低估值和持股集中度;而海外增量资金渠道上青睐深股通和沪股通,近期数据显示其更偏好消费和周期中的白马股。同时,贯通一、二级市场,部分定增转打新的资金在市值配置要求下,底仓选择更关注低beta的大盘蓝筹。另外,银行委外渠道也不容忽视,这类资金更关注稳定收益。总体而言,“长钱”偏好的交集板块集中,交易相对拥挤;流入仍可持续,影子银行暂不构成威胁。另外,在上周集中“短钱”博弈的板块中,次新股与周期股交易活跃。

招商证券表示,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公募基金开始逐渐抛弃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开始向着其他行业配置偏移。基金风格从小盘转向大盘。而根据监测,上周基金对于大盘股配置发生了重大变化,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小盘股。公募基金完成了从成长到价值的蜕变。招商证券指出,机构风格一旦开始切换,趋势不会轻易终止。接下来,消费股内部除白酒家电外的其他细分行业、中游行业、金融行业中大盘绩优蓝筹将会成为机构追逐的目标。

周期品和食品饮料行业受关注

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对二季度A股持有或震荡下行的判断。

不过,中信证券认为,市场对周期板块有分歧,且短期博弈性较强,但交易活跃。首先,PPI同比冲顶后务必重“量”轻“价”,继续回避上游周期,聚焦中游。其次,基于中期的判断,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对外贸易复苏持续性强,依然有正预期差。这依然是主推,且持续性最强的主线,建议继续关注建筑、建材、机械等。同时,把握“长钱”配置的三个关键词:龙头、滞涨、业绩。配置型的“长钱”流入可持续,但是偏好集中导致相关板块交易拥挤,建议关注前期滞涨的相关板块和龙头;同时,业绩超预期、高分红都是重要的加分项。重点关注医药和汽车,另外家电和食品饮料依然值得关注。另外,周期性地把握次新股机会。A股市场的次新股具备特有生命周期和板块周期性波动,本轮次新股右侧上行周期可能接近尾声,需要注意风险。但是,基于次新股日益增大的规模和关注度,及其对于高风险偏好的“短钱”的吸引力和极高的交易活性,未来必须高度重视。

招商证券表示,对A股非金融;中小板、创业板2017年盈利预测持续下调;对周期品、食品饮料、电子盈利预测明显上调。记者 姜沁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