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莱美药业股价大跌 员工精准清仓躲过一劫

编者按

【 3月29日晚,莱美药业(300006,SZ)发布了针对2月18日业绩快报的修正公告,一举将2016年净利润由6279.64万元下修为707.21万元。对此,公司称是因对子公司莱美(香港)间接投资认购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rgos股份,需做计提减值准备。

那么,Argos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因为什么原因而受到莱美药业青睐?又因什么原因导致莱美药业计提减值准备?莱美药业本身的基本面情况到底如何?】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业绩变脸,股价大跌,面对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普通投资者往往只能“自认倒霉”,但在A股市场,似乎总有少数利益相关者能够先人一步作出反应并规避损失。

3月29日晚间,莱美药业(300006,SZ)发布公告称,因公司间接持股的Argos股份股价持续大跌,拟对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受此影响,公司2016年度归属净利润将由此前业绩快报披露的6279.64万元变更为707.21万元。次日(3月30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跌幅一度超过8%,最终收跌6.3%。

值得注意的是,Argos股份股价大跌起始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北京时间2月22日13:00~2月23日13: 00),当日该股暴跌66.36%,起因是公司重磅产品被美国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IDMC)建议停止临床试验。而就在同一天(北京时间2月22日),莱美药业员工持股计划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清仓了公司股票。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要等到2月24日,莱美药业公告之后,方能知晓Argos股份产品研发受挫以及莱美药业员工持股计划清仓之事。至于更重磅的利空——莱美药业2016年业绩大幅变脸,普通投资者只能等到3月30日才能作出反应了。

3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抛售时点等问题致电上市公司,然而公司方面表示,时间节点的巧合与公司并没有关系。至于为何在Argos股份股价持续下跌月余之后才宣布计提资产减值,莱美药业在公告中解释称是因“经过一个月的市场观察,并与Argos管理层沟通、了解相关事项影响的持续性,公司认为Argos股票价格大幅下跌是严重的且属于非暂时性的下跌。”

员工持股计划折价清仓

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莱美药业此次业绩“变脸”之前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

2月18日,莱美药业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6279.64万元;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IDMC建议Argos公司不再继续进行AGS-003产品三期临床试验(3月29日晚公告);2月24日中午11:41,莱美药业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清仓全部持股1597.31万股;2月24日晚间,莱美药业发布公告,首次向市场表明“IDMC建议不再继续进行AGS-003三期临床试验”的消息;3月29日晚,公司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拟对间接持有的Argos股票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6年归属净利润由6279.64万元向下修正为707.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阅深交所权益类证券大宗交易信息发现,在2月22日莱美药业曾发生3笔大宗交易。相关数据显示,2月22日当天,3个机构席位以7.98元的成交价格向财富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财富证券深圳彩田路证券营业部和方正证券绍兴胜利东路证券营业部分别转让660万股、520万股、417.31万股,合计转让1597.31万股,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股票数量一致。

经记者向莱美药业求证,2月22日发生的3笔大宗交易正是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卖出股份。

蹊跷的是,莱美药业2月22日的股价处于8.75~8.87元之间,加权均价为8.794元。以加权均价来计算,公司当天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折价约9.3%。参考莱美药业公告的员工持股计划买入成本计算,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在这一买一卖间存在约1000万元的损失。

买卖决定由国金证券作出

通过前述时间节点的梳理不难看出,虽然与美国时间存在一定时差,但莱美药业员工持股计划卖出时点的选择十分精确,在A股市场作出反应前几近完美地规避了相关风险。

记者注意到,莱美药业披露IDMC建议不再继续进行AGS-003临床试验公告是在2月24日盘后,当天是周五,上述消息在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后,公司的股价于2月27日才对上述消息作出反应,收盘下跌2.75%。

不过,对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减持时间把握的“精准”,莱美药业却表示与公司并没有关系。3月30日下午,公司内部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由国金证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运作,公司并不参与交易。

记者翻查莱美药业《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修订稿)》发现,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筹集的资金总额为5000万元,除784万元的预留份额暂时由董事长邱宇代持外,剩下的4216万元由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核心骨干员工共16人出资。持股计划设立后委托国金证券进行管理,全额认购由国金证券设立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的风险级B份额,资管计划份额上限为2亿份,每份价格1元,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A份额和风险级B份额,主要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标的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资管计划收益分配和终止清算时,优先级A份额的分配顺序位于风险级B份额之前,风险级B份额和公司实际控制人邱宇为优先级A份额的本金及预期年化收益的实现共同承担连带补偿责任。这意味着,风险级B份额带有杠杆,能够放大取得的收益和亏损。

然而,对于优先级A份额由谁出资、此次资管计划又如何进行收益分配的问题,前述莱美药业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海外动态

Argos重磅产品药效受质疑股价暴跌 莱美药业“中枪”计提减值准备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蔡鼎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莱美药业(300006,SZ)3月29日晚间的一纸公告,将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推至风口浪尖。莱美药业当日公告称,公司去年业绩大变脸,主要是由于公司对全资子公司莱美(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Argos Therapeutics(NASDAQ:ARGS,以下简称Argos)股份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这则公告中所指Argos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一切都源于Argos公司一款备受行业瞩目的重磅在研产品AGS-003,在今年2月22日(美国东部时间),该产品被发现效果可能并不及预期。此前,凭借市场对AGS-003的良好预期,Argos公司股价在2016年度累计暴涨100.8%,成为当年美股生物科技板块的大牛股。

AGS-003效果遭质疑

Argos由诺贝尔奖得主Ralph Steinman于1997年创立,公司于2014年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Wind数据显示,Argos公司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该公司根据其名为Arcelis的专利技术平台,致力于开发及商业化全面的个性化免疫疗法治疗癌症和传染病。其最先进的候选产品是AGS-003,它被开发用于治疗转移性肾细胞癌mRCC和其他癌症。

记者注意到,2016年华尔街最大赢家的10家生物技术公司(指股价累计涨幅)中,Argos公司凭借AGS-003的预期,在2015年12月30日~2016年12月30日一年中,股价累计上涨100.8%,排在第十位。同样得益于对AGS-003的良好预期,Argos公司股价在2016年4月18日一度达到13.97美元的峰值。

期间,Argos公司处于转移性肾癌治疗临床试验III期阶段。

然而,在美国东部时间2017年2月22日这天,风云突变。

当天,Argos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重磅新闻。该新闻曝出,基于对Argos公司相关中期数据的分析,美国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Independent Data Moni-toring Committee,以下简称IDMC)建议Argos公司不再继续进行AGS-003产品III期临床试验。通常而言,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IDMC)是独立于研究对象外的一组专家,该机构旨在对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所得出的数据组进行审查,并给出相应的意见。

IDMC结论称,Argos公司这项临床研究不太可能对意向治疗人群的治疗结果和数据有显著的改善,但这恰恰也是Argos这项研究想要达到的主要目的。

Argos表示,公司目前正与临床顾问及科学顾问一同分析初步的ADAPT 3期试验数据组,并计划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进行数据讨论。Argos计划在与FDA进行数据分析和讨论的同时,让ADAPT试验继续进行,基于上述分析和论证,Argos将对癌症疫苗rocapuldencelT的临床项目做出下一步的打算。

“我们对这些结果非常失望,”Argos总裁兼CEO Jeff Abbey说道。“但我们真诚地感谢那些参加了ADAPT 3期试验的患者和调查人员,并坚信精神免疫治疗能够改善患者的生命。”

资料显示,rocapuldencel-T是一种个性化的免疫疗法,其目的是在捕获对每个患者肿瘤特异性的突变和变体抗原,并诱导针对患者肿瘤抗原体的免疫应答。

在新的ADAPT 3期试验中,Argos公司将肾癌疫苗rocapuldencel-T、舒尼替尼和标准治疗三者相结合,然后将结果与单独的标准治疗进行对比,并在总共462名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中进行随机测试。该试验从2013年1月开始,已于2015年7月完成了全部患者的召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ADAPT 3期试验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在数据上大大改善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的整体存活率,而独立监察委员会建议Argos公司停止AGS-003的原因,也正是因为质疑该产品提高患者整体存活率能力。

受上述影响,Argos股价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22日出现暴跌,当天收跌66.36%,市值在一个交易日内蒸发了1.2亿美元。而截至3月29日美股收盘,Argos股价已在2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91.7%,当前,公司市值仅约1600万美元。

券商曾极力看好AGS-003

3月29日,Argos公司股价下跌了3.3%,而当日标普500指数变动微乎其微。在过去的一个月内,Argos股价下跌了66%,同期彭博同业股平均涨幅达4.4%,行业指数下跌0.17%,标普500指数仅微跌0.11%。该股目前的价格,较彭博共识一年目标价格低76%,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去91.11%。

2015年4月14日,莱美药业和Argos达成AGS-003中国权益转让协议。莱美香港参与的中国生物医药基金I期及天毅莱美国际控股集团各自出资1000万美元分期认购Argos公司普通股。未来莱美药业还需要在AGS-003在中国开展I期临床及在中国上市后向Argos支付总计不超过2000万美元的里程碑费用。而莱美香港获得AGS-003在中国生产、开发和商业化运作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AGS-003是Argos公司最重要的在研产品之一。AGS-003用舒尼替尼治疗转移性肾细胞癌,根据此前预期,52%的患者总生存期可延长至2.5年以上,33%的患者总生存期延长至4.5年。当时的预计是,AGS-003将在2016年中期完成临床三期研究,2017年可能获得FDA批准。

AGS-003曾被广为看好,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甚至指出,“莱美药业对AGS-003在中国的开发有望在8~9年内完成,AGS-003良好的治疗效果及肿瘤领域上市的预期,我们预测AGS-003在中国获批上市后将是一个10亿级别的重磅产品。”

但就Argos目前在研状况看,未来产品取得突破还存在非常大的未知数。一旦在研药物不能上市,莱美药业短期内对Argos投资就可能无法得到回报。

业绩变动

同比增205%变为降66% 莱美药业业绩快报为何大变脸?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29日晚间,莱美药业(300006,SZ)发布2016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由6279.64万元修正为707.21万元,陡降787.94%。由此业绩变动也由同比增204.65%变为下滑65.69%。

莱美药业表示,导致上述业绩重大变化的原因在于其间接投资认购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rgos Therapeutics Inc(以下简称Argos)股份,需做计提减值准备。

业绩快报大“变脸”

短短40天时间,莱美药业发布的两则2016年业绩预告天差地别。

2月18日晚间,莱美药业公告称,2016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为:营业收入9.92亿元,净利润6279.6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98%和204.65%。受此利好消息刺激,2月20日公司股价涨2.31%。

然而,3月29日晚,莱美药业发布了关于上述业绩快报的修正公告,将2016年营收由9.92亿元下修为9.90亿元;净利润由6279.63万元下修为707.21万元。由此,净利同比增幅由上涨204.65%变为下滑65.68%。3月30日,公司股票大跌6.30%。

莱美药业解释称,引致上述业绩重大变化的原因为公司间接投资认购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rgos股份,因在研重磅项目AGS-003被美国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建议不再继续需做三期临床试验,导致其所持有股份公允价值相对于成本的下跌幅度已超过90%,需做计提减值准备,导致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影响金额为5578.67万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莱美药业董秘办,欲就业绩变脸一事进行采访,董秘办工作人员称“根据深交所规定,年报披露关键期不接受任何采访”;随后,记者再次向莱美药业证券事务代表崔丹了解,其也表示,“能披露的相关情况已经公告了”。

“出海淘金”受挫

对莱美药业而言,AGS-003的进展情况除了同其股权投资收益挂钩外,还将影响未来的潜在收入。

据2015年4月公告,莱美香港将获得在中国生产、开发和商业化运作AGS003 的权益。彼时,包括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等均给予了“买入”评级。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莱美药业第一次“出海淘金”受挫。

去年4月,美国食药监局(FDA)发布了“66-40项”下针对莱美药业两个厂区的进口禁令;2016年6月20日,莱美药业公告称,被禁的药品替莫唑胺在2013年12月通过FDA认证,2014年、2015年替莫唑胺营业收入分别占比莱美药业总营收的0.09%和0.13%,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FDA新药审批严格是出了名的,这几年有不少药企都在推进国际化,这对企业自身的内控各方面要求都很高。”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药企产品被FDA下禁令,对企业的整体形象也会受挫。

两重磅药品销量不及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莱美药业正饱受净利下滑之困。2012年、2013年、2014年莱美药业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59.34万元、4082.22万元和793.61万元,同比下滑17.5%、10.46%和80.56%。

不过这一业绩下滑颓势自2015年起,有所改观。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377. 08万元和1770.66万元,同比增73.52%和115.38%。

“公司业绩由降转增的主要原因是有一些新药陆续上市,增加了收入。”莱美药业董秘办人士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7月,“莱美舒”即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已正式上市;莱美药业新药销售部总监莫晓斌也曾公开称,免疫调节剂“乌体林斯”也将在2014年7月底开始销售,并称“莱美舒”预计3年左右实现10亿元左右销售额、“乌体林斯”则预计5年内实现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

此后,莱美药业曾多次在公开互动平台、年报中,披露上述两款重磅药品在重庆、四川等多个省市挂网或中标,销售市场已经打开。

不过财务数据却显示,这两款重磅药所取得的营收同莫晓斌曾预计的数字差距较远。

据了解,莱美药业的主要产品包括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大输液类,其中特色专科类包括抗肿瘤类药物和肠外营养药,“莱美舒”和“乌体林斯”均属于该范畴。

2015年、2016年上半年,其特色专科类的营收为2.37亿元、1.5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43.53%和71.44%;其中,2016年上半年该类产品的毛利率反而下滑了9.54%。

此外,就在其两个产品上市的2014年,该年度起特色专科类的营收仅增长了1.74%;而在尚未上市的2013年,该类产品营收增长也达到了24.83%。

“一个新药上市要在短短3年、5年形成10亿的产品,它的年均增长率应该是成倍级。”史立臣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将迎来“莱美舒”上市的第3年。

而据广证恒生分析师王亮2016年初研报显示,质子泵抑制剂埃索美拉唑的国内市场几乎被阿斯利康垄断,“莱美舒”占比份额仅1.1%。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