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监管趋严 MPA考核料加码扩围

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迎来一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这是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MPA考核。专家认为,在“去杠杆、防风险、抑价格、促改革”的背景下,MPA监管趋严的方向明确,考核持续加码、扩围的可能性较大。

考核难度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从现有信息来看,这次MPA考核的压力与难度高于去年同期,因为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并且取消了4%的资本充足率容忍度。在对考核不达标者的惩罚方面,央行也加大了力度。

农业银行行长赵欢日前表示,MPA体系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的政策框架,对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引导推动商业银行审慎经营、稳健发展有积极意义。农行按自己宏观审慎的体系标准进行自测,每季度的评分都在不断提升,且在B档中也属得分较高。大型银行的发展均较平稳,因此MPA对大型银行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在MPA考核中,大银行的部分指标弹性更大,可以进行选择和平衡。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大银行对理财产品偏好相对较低,而小银行由于投资渠道有限,投资非标资产较多,因此受考核的冲击较大。

就不良贷款率而言,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主管朱振鑫认为,近年来,尽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部分大银行出现了拨备率低于红线的状况,但并没有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出现账面不良率超过5%、拨备率低于100%的情况,因此大银行的资产质量至少能得60分,压力不大。

任泽平表示,在“去杠杆、防风险、抑价格、促改革”的背景下,MPA考核持续加码、扩围的可能性较大。持续加码将直接影响银行的信贷行为和资金流动性,叠加美国加息、国内货币政策趋紧和通胀回升等情况,流动性逐步收紧。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MPA监管趋严的方向明确,但监管升级过程是渐进的,不会一步到位。

此前业内有消息称,央行拟把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口径。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纳入后,同业负债占比维持原定的1/3,考虑到同业存单的某些功能不可替代,建议政策部门全面考虑。

房贷增幅料回落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大幅增长。农行年报显示,2016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零售贷款余额中的占比高达76.6%,较2015年末增长6329.52亿元,增幅达32.8%;占新增贷款的77.88%。建设银行2016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9万亿元,增长29.26%。平安银行2016年个人房贷余额增长85.41%。

个人住房贷款的快速增加引起了央行关注,银行房贷比可能成为今年MPA考核的重要内容。

MPA考核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影响。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在房地产开发环节,银行配置房企公司债、开发贷、地产非标债权;在房地产销售环节,银行发放住房贷款。广义信贷收缩意味着房地产泡沫大概率难以为继。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预计,就个人房贷占新增贷款的比例来看,预计今年会下降到30%以内,较去年45%左右的占比将明显下降。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日前表示,今年仍将严格执行房地产政策,适时、适度进行总量调控,预计今年住房贷款新增量不会超过去年。

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建行坚持房地产以“自住”为主。在资源配置上,建行在三四线城市结合“去库存”解决刚性需求。记者 彭扬 徐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