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温州银行引一池金融活水 为“温州金改”助力

中新网温州4月1日电(记者 李佳赟)浙江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自2012年诞生以来就牵动着各界的目光。而作为“金改”试验区中的本土银行,温州银行在这场金融改革中也交出了一份斐然的“成绩单”

一池活水,跃动温州金改节奏;引水入渠,浇灌小微金融之花……借“金改”东风,温州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升级方面先行先试、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深耕小微金融

温州素来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以小微企业居多。一场金融风波的席卷,加剧了“融资难、融资贵”,这让原本经营不易的小微企业发展更举步维艰。

为铺就小微企业成长“温床”,2016年,温州银行创新推出30多个中小企业成长贷款系列产品,设立20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2017年末,温州银行全行贷款余额力争超800亿元,突出小微和“三农”两大金融服务重点,10余款新产品对接特色化金融需求、打造全渠道服务平台……

创新,是温州银行服务小微的另一“利器”。该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灵活的机制优势,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担保方式,设计开发了多项专属金融产品,准确覆盖了企业“小、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一款款为小微筑梦的创新产品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比如,该行“金鹿普惠贷”推出两年来累计发放贷款138亿元,受益客户达3.6万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成为温州科技型企业的“源头活水”;农宿贷、茶农贷、农房贷、安置贷等特色“惠农贷”系列产品充分满足个性化的资金需求。

此外,温州银行还专门为小微企业“做减法”:打造专属“速贷通”审批流程,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主动取消、精减10余项收费项目,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数据显示,2016年末,温州银行小微贷款余额451亿元,小微贷款增速11.02%。“金改”五年来,更为5万多户小微企业提供了2000余亿元信贷支持。

情系温商经济

作为“温州人自己的银行”,温州银行与温州、温商之间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以服务温商的特色化经营模式,温州银行在每一个进驻城市中与温州商人共发展。

温州银行负责人介绍,2007年至今,温州银行金融服务的触角已延伸至上海和杭州、宁波、衢州等八地。温州银行的金融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身处异乡的温州商人的融资选项。

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让温州银行各家异地分行成为联系温商的纽带。

如上海分行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开展三方合作,为在沪优质温籍企业争取融资额度;杭州分行将温州商人圈中对个体评价列为参考指标,对异地温州商会副会长以上企业以及商会推荐的企业在信贷上予以一定程度的倾斜。

数据显示,在温州银行的授信客户中,温商占比达85%以上,授信额占全行总授信额的75%以上,分行信贷投放中温商客户占比接近50%。各地分行还专门成立了温商金融服务团队,不仅在产品、服务上“量身定制”,而且专门配备了能讲地道温州话的人员,实现与温商在语言和地缘上的相通。

“‘十三五’期间,我行将向温商人数较多的城市输送招商组,进驻各地的温商商会,以便与温商企业保持更加密切的互动。”温州银行负责人说,该行将配置金融管家式的一对一、一揽子、全方位服务,打响“服务温商”的金字招牌。

润泽经济民生

植根一方热土,服务一方经济。

自成立以来,温州银行的发展根系,就与温州这座城市牢牢联系在一起。

为服务城市发展建设,温州银行曾先后为温州大学、金温铁路、温福铁路、机场大道等地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信贷支持超过500亿元;积极拓展外部资金引入渠道,助力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转型升级战略……五年来,温州银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6000余亿元,连续多年在温州市场份额居首。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力服务“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城中村改造、城乡危旧房改造,温州银行将“安置贷”作为一大抓手,以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权益为质押,并开展了拆迁村“整村授信”金融合作,快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资金问题,实现了惠民生、提效率、去库存三方共赢。

兴金融之业,蓄润泽之水,灌实体之树,扶经济之根……如今,在浙江温州的经济沃土中,温州银行不仅为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温床”,亦为温商发展注入了一池暖心春水,同时也深入到温州城市建设的“齿轮”之中,赋予了这片土地更为活跃的力量。(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