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重视信用风险 择券注意“避险”

新华社上海4月2日电(记者杨溢仁)尽管近来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但部分行业中的风险“黑天鹅”事件依然不断,债券兑付出现实质违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据券商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公募债市场共有29个发行主体出现实质性违约,涉及66只债券,债务总额达400多亿元。

专家认为,考虑到前期利率偏高和需求偏弱导致的信用债融资“断顿”带来的企业再融资压力依旧存在,叠加4月份即将到来的评级调整高峰期,后续各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或出现下降,影响债市整体偏空。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尽管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当下整个信用基本面呈现出向好态势,但低评级企业的改善幅度依然有限,同时包括民企间互保等信用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加上委外业务发展受限,未来信用债尤其是低评级信用债的需求不容乐观。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对债市投资来讲,2017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求收益与防风险并重,过去收益模式来自固化的加杠杆、加久期、降资质。显然,这种“傻瓜式”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通览已经发生的诸多实质违约案例,不难发现,每次违约都有迹可循,大部分企业在债务违约的前半年,会出现评级连续下调、经营业绩亏损、公司治理问题频出及延迟披露财报等情况和征兆。

无疑,当下粗放式的债市投资模式已被淘汰,精耕细作才是王道。综合考量,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考虑到后续各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和信用债“去杠杆”效应持续发酵,未来中低等级信用债料继续承受较大压力,其等级利差和信用利差大概率将进一步扩大。

业界普遍认为,鉴于4月份为信用风险曝光的高发期,投资者还是应该遵守“避险”、“避雷”的保守型操作原则,择券时切记低杠杆、短久期,慎选低评级弱资质中小企业发债主体,以中高评级行业龙头标的为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