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户籍改革现状以及未来政策走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举办关于户籍改革现状、未来政策去向及影响的研讨会。会议主要讨论关于在中国影响劳动力市场非常重要的户籍制度,劳动力市场里面一个户籍影响流动和福利分配等等还有体制内体制外这两个分割影响了劳动力市场形成的因素。同时邀请了几位博士进行纯粹学术讨论政策讨论。

关于户籍制度改革十三五提出了三点目标:一个到十三五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年转户1300万,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另外就是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要缩小两个百分点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宋扬表示,户籍制度改革目标从长远来看目标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同一个区域内居住的人同样享受这个地方的公共服务。这个目标短期内不容易实现,需要很多方面配合,需要很多的工作来做。此外,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还需要很多与户籍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政策措施。

国家卫计委的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的刘金伟做了对中国户籍人口城镇化进程评估的报告:用数据来看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进程。他做了50个城市的分析,27个省会城市,14个常住人口流动规模在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它占了流动人口很大的比重。50个城市常住人口有4亿左右,本地城镇户籍的有1.87亿,可以算出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6.41%,要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6.71%,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39%。按照我们的十三五目标,这50个城市从数据上看已经7成完成十三五目标,这是从数据上看的,实际上它应该承担更多任务。

此外,刘金伟提出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政策建议:第一要根据不同类别、区域的城市采取差别化的户籍政策。 第二要把重点放在解决城乡二元分割放在区域内外有别上。 第三要尊重流动人口意愿和选择,建立“用脚投票”的迁移机制。 第四个要维护农业转移人口基本权益,从农村内部着手,解除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目前情况下可以允许双向流动,现在进城容易回农村很难。另外可以提供一个反悔机制,彻底解决其后顾之忧。

西南财经大学张吉鹏博士对中国户籍改革进程的量化分析。他表示,不管积分还是准入从基本构成大概是教育、技能、年龄、社保年限、就业,包括人才引进、投资、创业,居住状况也有一些要求。他发现各个地方对人才需求差别非常大,这还是很有意思的研究的内容。

上海交大的陆铭博士和梁文泉博士合作了 关于户籍与城市发展的报告:微观研究的进展。从改革方向来讲,他认为还是解决大城市的户籍问题。刚才说了户籍改革不是目的,目的就是消除流动人口享受本地居民该享受的福利,户籍改革涉及到太多的福利是因为身份因素,比如社保的可携带,另外就是教育券的使用。

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系金樟峰博士的报告是关于户籍制度和劳动力流动。 金樟峰表示,他们正在想方设法搜集一套数据衡量户籍改革的变量,这项改革在2014年全国推广以后还再继续,他认为这个研究还能对现实有一个比较好的反映。研究结果反映出这项改革确实对一些原来弱势的农村户口和低教育程度人群有一定的激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孙凯文博士还向大家报告了有关户籍制度相关研究中的问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组织,它是近两年刚刚成立的类似于智库的政策研究中心,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是国发院下面15个研究中心之一,针对当前劳动力市场的问题,关于失业、就业、劳动力素质、老龄化收入分配都是中心关注的对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