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信用债取消发行仍呈高发态势

□ 从供给端来看,在市场遇冷情况下,发行人需要提高票面利率,才能募集到所需资金,因此通常采取观望态度,推迟发行

□ 从需求端来看,机构倾向于维持短久期策略,长期品种认购不足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有145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创历史同期新高,所涉计划募集资金约1335.8亿元。查阅公告发现,超九成企业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原因来自于市场因素,具体包括“认购不足”“市场波动较大”“资金成本因素”等。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持续大幅调整,一级市场新券发行亦受到冲击,出现企业大规模推迟或取消发债的情况。”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从统计数据看,3月份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继续呈高发态势。仅3月份就有88只信用债取消发行,相比之下,今年1月份和2月份分别有30只左右。山西证券分析师郭瑞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信用市场发行量萎缩,二级市场收益率多数上行,在监管趋严、经济企稳等因素影响下,信用债价值的回归还需时日,投资者应谨慎操作。

孙彬彬认为,从供给端来看,在市场遇冷情况下,发行人需要提高票面利率,才能募集到所需资金,因此通常采取观望态度,推迟发行;从需求端来看,机构倾向于维持短久期策略,长期品种认购不足。

“前几年,恰逢债券牛市,企业发行信用债融资成本较低,向银行贷款意愿不强。随着金融去杠杆的加速,以及流动性的趋紧,信用债发行难度增加,从发债转向银行贷款的企业有所增加。”某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债券和银行贷款都是企业的主要融资工具,多数情况下,作为直接融资的债券比间接融资的银行贷款资金成本低。但是,一旦债券发行成本接近银行贷款利率,企业发行债券的动力就会明显减弱。

孙彬彬表示,随着近期债券收益率的调整,短融、中票等发行利率陡峭上行,中票加权发行利率甚至超过1年至3年的中长期贷款利率,债券融资的优势被显著削弱,企业出于成本考量,可能会选择其他融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债市一级市场遇冷的同时,债务到期压力也有所显现。据统计,存量产业债,包括短融、中票、公司债、企业债等,将在未来5年内集中到期,其中仅2017年就有超过2.94万亿元债务需要到期偿还。今年2月份至8月份到期债务规模中约70%为短融产品,滚动续作压力凸显。

从投资者角度看,“性价比”更高的同业存单也分流了部分信用债配置资金。据统计,今年前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量达4.96万亿元,占债市总发行量的六成。孙彬彬分析,从机构资金配置角度来说,同业存单因为有银行的信用背书,相对短融是一种低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因此配置同业存单的性价比更高。同业存单作为购买资产的总量资金,部分可能回流债市,但高企的资金利率也必然会推高债市整体的发行成本。

随着监管部门对资管行业监管趋严,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将持续受到冲击。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分析说,过去3年资管规模爆发过程中,信用债受益最多,信用利差持续压缩至历史低位。但未来随着资管规模扩张受限甚至压缩,杠杆催生的需求将被“打回原形”,信用债首当其冲,信用利差面临上行压力。(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