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鱼龙混杂谁是王者 “封流比”能否筛出雄安主脉络

4月1日雄安新区消息落地,雄安概念股迅速掀起涨停潮,稍有沾边的股票也实现涨停。投资者甚至扎堆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建言如何蹭热点和“雄安”沾上关系。一时之间真假概念股“鱼龙混杂”,真正的雄安概念龙头股被淹没其中,难以分辨。

市场人士指出,从封单角度出发,通过封单金额以及“封流比”(封单手数/流通股本)这一指标或可以鉴别雄安龙头概念股的成色。经过数据统计,雄安概念的龙头之王呼之欲出。

鱼龙混杂谁是真王者

经过几天的洗礼后,雄安概念股已经出现分化。Wind数据显示,52只雄安新区概念股,4月7日有11只下跌,分别是首钢股份、雏鹰农牧、华讯方舟、庞大集团、中国中冶、北京城建、首开股份、东方雨虹、乐凯胶片、中国铁建和长青集团。显然,这是市场用“脚”在投票,将上述股票排除在概念龙头股之外。

当日有23只概念股维持涨停,显然,真正的雄安概念龙头股就隐藏在其中。后续随着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发展,这23只涨停股必然会进一步分化,泥沙下而金石出,最后只有真正的龙头股才能走得更远,涨得更高。

如何在这23只涨停股中鉴别真假龙头股?从封单角度出发,通过封单金额以及“封流比”(封单手数/流通股本)这一指标或可作为参考。据金融界数据,仅从封单金额上看,4月7日,华夏幸福(31.01亿元)、金隅股份(29.45亿元)、冀东水泥(27.78亿元)、京汉股份(14.22亿元)、河钢股份(12.57亿元)、唐山港(6.57亿元)、巨力索具(4.78亿元)、河北宣工(4.48亿元)、先河环保(4.18亿元)和荣盛发展(3.62亿元)这10只股票封单金额位居前列。

但若从封流比角度看,京汉股份以21.81%高居榜首,是当日涨停概念股中唯一一只封流比超过20%的股票。其次是冀东水泥,封流比为11.08%;先河环保、河北宣工紧随其后,但落差较大,为6.88%和6.8%。封流比超5%的还有金隅股份、冀东装备、巨力索具和中化岩土。市场人士认为,上述股票因封单巨大,开板概率小,大概率将诞生雄安概念龙头股。而此前华夏幸福和唐山港因流通盘较大,封流比分别仅2.89%和2.8%。

大连飞思财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金鹏表示,封流比是可以用来作为确定行情持续性和龙头股地位的一项指标。封单量越大,表明是市场对这个概念里最核心股票的解读。封单金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较高,也说明主力资金对股票的关注度比较高,投入的资金量比较大。封流比越大,龙头股的地位越高,行情持续的时间就越长。

历史经验也表明,封流比这一数据可资参考。2013年8月,上海自贸区获批,作为国内第一个自贸区,张江高科、上港集团、浦东金桥、界龙实业等自贸区概念股一个个风生水起,盛况比今日有过之而无不及。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外高桥,该股是自贸区概念的龙头中的龙头。

2013年8月30日,外高桥复牌,当日封单量高达3.8亿股,封流比高达46.91%。之后出现16个涨停,股价从14元附近涨至最高62.99元,涨幅达375.26%。

封单也可“注水”

“在追逐概念热点时,封流比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封流比的参考数据应当扩大,例如雄安概念股连续3天的封流比,及早盘集合竞价、午后、尾盘的封流比数据。”华鑫证券上海自贸区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赵骏宇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封流比这一数据很容易“注水”。资深股票投资人王先生提醒道:“封流比完全可以注水,操过盘的人太熟悉了。监管层查处过的不少案例就是利用资金优势在涨停价不断加撤单,明知买不到也会挂着,目的是吸引眼球、造成买单巨大的假象,一旦出现大量巨额买单,买单撤的比谁都快。当然,在监管部门处罚过一些案例后,这类手法操盘人会有所顾忌。”

那么,如何区别真实封单和注水单呢?

北京邯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研总监徐东波表示,注水和真实封单在实操中一般不容易轻松区分,往往在个股即将开板时才能发现,这时注水单往往大量撤单离场或撤单后重新挂单从而排在靠后的成交位置上。

兴业证券山东分公司投资顾问刘锋表示,一般来说,由于当前管理层监管的加强,频繁的挂单、撤单已经是主力不敢做的事情了。

如果连续涨停尤其是一字板涨停的概念股,突然开板了,投资者是应该冒险追高,还是远离为好呢?

“这预示着价格已出现了透支,前期低位介入者已赚的盆满钵余,开始获利回吐。散户这时候一定要防范高位被套风险,建议尽量回避,回归理性。”华安证券桐城龙眠西路营业部朱书阁认为。

赵骏宇表示,封单撤离,封板打开,一般为个股分化时期,这时需要仔细甄别龙头,选择龙头坚定买入,后续一般还有一波拉升出货行情。

“封单撤离后,个股将很快开板,短期内往往预示着股票即将出现调整,这时就要看大盘是否处于强势行情以及热点是否具有中长期的持续炒作和投资价值。”徐东波说。

如何曲线救国

龙头股持续涨停,有钱也买不到,投资者只能干看着着急。有个别心思活络的投资者开始打起了“曲线救国”的主意。

有五年股龄的投资者小陈近期开通了港股通,打算去香港市场炒一炒雄安概念,结果却大失所望。他看好的金隅股份,在4月3日大涨34.67%、4月5日冲高回落涨幅也有10.57%。4月6日却下跌7.28%,他就在这一日高位杀入,4月7日该股反弹3.14%,账面至今浮亏。

“还不如在A股干看着买不着,唉。”小陈一声长叹。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指出,A股和港股交易环境不同,资金风格不同,市场风格不同,投资者结构不同,两者有一定的关联度,但不能简单进行类比。A股的投机性或者股价波动性更强,海外则有他的定价原则,更多讲求价值投资,非理性因素相对较弱。此外,港股的股价定价权实际上不在散户手里,更多在国际机构投资者手中,“曲线救国”的意义不是很大。

在短短两日炒作之后,金隅股份H股(02009,HK)出现了海外大行集体出逃的迹象,国际大行摩根士丹利还将金隅股份H股的评级由“增持”降至了“减持”。

“港股的交易方式和A股的不同造成炒作周期的不同,金隅股份第一天上涨超过40%,第二天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属于一步到位,而A股涨停板的设置注定雄安概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华创证券德阳黄河西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徐胤表示。

有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无疑是有效的,那就是投资重仓了雄安概念龙头股的基金。例如,有业内人士统计发现,重仓京汉股份的仅有1只基金,即汇添富社会责任。其对京汉股份的持股为1108万股,其持股占京汉股份流通股比为3.13%。值得注意的是,在京汉股份2016年报披露出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汇添富社会责任也现身其中,其总持股比例为1.42%。此外业内人士建议,还可以关注一些基建类的主题基金。记者 王朱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