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市场谨慎 港股短线振幅或加大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上周高位震荡,地缘局势紧张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恒指上周五曾显著回落逾200点,跌穿10天及20天两条平均线,后于24000点关口附近觅得支持,收市前已收复失地。当前市场氛围偏谨慎,恒指方向未明确,但短线上下波幅或有机会扩大,操作策略上继续维持区间震荡市部署。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过去一周呈现窄幅震荡,在上周五非农就业报告出来前,维持弱势格局。美国最新经济数据仍强势,但期间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提出了缩表计划,加上地缘局势风险,均令市场有所摇摆。内地A股上周清明节后复市,有关雄安新区的利好消息点燃市场做多热情,沪指向上已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但由于资金面仍难言宽松,全周升幅有限。外围市场较反复,港股上周仅小幅收涨,节后港股通渠道重启,资金继续加码南下,带动大市交投有所放大,重返800亿港元日成交规模上方。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日均交投在90亿港元左右,牛熊证成交小幅回升至50亿港元,节后效应影响下,交投仍略清淡。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获得约8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熊证则只有约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过夜资金流变化不大,投资者倾向短线操作。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3500点至23900点之间,这区域的过夜街货合计相当于约3420张期指合约;而恒指熊证的过夜街货则在收回价24500点至25100点之间,相当于约439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内地银行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2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内地房产股板块得到约24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同时,内地电讯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也获得约152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至于信息科技股板块则见看多资金套现获利,相关认购证出现约385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变化不大,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0.1个波幅点至13.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17.3%;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9至1.1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至1.3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1个波幅点。

近日有投资者向我们查询,为何相同换股比率的牛证及熊证,它们的价位跟随期指变动会有所不同?这里最主要原因是牛证和熊证的对冲值有差异所致。假如牛证及熊证的对冲值都等于一,相同换股比率的牛证及熊证,它们对期指变动的敏感度相同,10,000兑1的条款,期指每变动约10点,牛证及熊证就会变动一个价位。

然而,事实上牛证的对冲值是低于熊证的,原因是市场上绝大部分牛证的年期都比较长,覆盖了大多数成分股的除息月份(五月及六月),成分股除净会令正股股价下调,同时指数也会相应往下调整,引致牛证价格在除息前表现低水(负溢价),因此降低了其对指数变化的敏感度;相反,熊证则比较敏感,对冲值普遍高于一。因此,当指数波动100点时,投资者应不难发现换股比率10,000兑1的牛证,其价位变化可能只有约7至8个价位;而熊证则达11至12个价位。(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