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大宗资产排排坐:谁是股期映射新龙头

□本报记者 张利静

85后的王聪(化名)目前供职于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掌舵多只基金产品。“要说这两年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参与煤炭股行情了。在去年涨了那么多的情况下,今年煤炭股延续强势的表现让我很意外。”他说。

从期货看股票:煤炭最强 农产品垫底

去年,大宗商品表现一鸣惊人,在大类资产中名列榜首,Wind商品指数全年涨幅26.76%,远超过同期债券和股票指数涨幅。而基金行业相关统计显示,像王聪一样,多数偏股型基金经理则“眼睁睁”看着行情溜走:今年以来,煤炭板块强者恒强,再次令许多坚信煤价“越涨越卖”的基金人士扼腕。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股市、期市煤炭标的大涨。期货市场上,焦煤期货上涨11.05,焦炭期货上涨21.87%,动力煤期货上涨28.9%;A股市场上,wind主题行业指数中,煤炭指数上涨8.62%,其中恒源煤电今年来上涨42.54%,西山煤电涨幅20%。

另据统计,年初至今,纵观期货市场与股市大宗标的走势,大宗商品中,农产品、能源化工跌幅最深,而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表现也不错。

Wind统计数据显示,分主题行业来看,年初至今,商品相关标的板块中,建材指数涨幅13.29%,钢铁指数涨幅10.37%,煤炭指数上涨8.62%,基本金属指数今年以来上涨9.59%,贵金属指数年初至今涨幅1.17%,石油化工指数今年以来下跌1.54%,农业指数下跌3.26%。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煤炭指数上涨8.69%,钢铁板块上涨8.89%;建材板块上涨10.07%,有色金属板块上涨7.77%,石油化工指数上涨3.5%(仅3月31日以来涨了3.3%),农林牧渔板块下跌3.01%。

大宗商品市场上,目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已上市的期货品种可分为五大类:贵金属、能源化工、黑色系、有色金属类和农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贵金属方面,国际金价累计上涨9.04%,白银期货涨幅12.72%,钯金上涨18%;原油化工方面,国际油价下跌2.97%,天然气期货下跌12.17%,橡胶下跌13.84%,PTA下跌5.72%,聚丙烯期货下跌6.13%,塑料期货下跌5.16%,甲醇期货下跌7.36%;黑色系方面,上期所螺纹钢期货上涨6.35%,煤炭期货上涨11.05%—28.9%;有色金属方面,LME铜期价今年以来上涨6.01%,伦锌期货上涨4.63%,伦镍期货上涨1.49%,伦铝上涨12.04%,伦锡下跌3.38%;农产品方面,大连玉米淀粉期货上涨13.55%,大连玉米期货上涨9.87%,美国棉花期货上涨6.1%,郑棉上涨2.86%,此外,豆粕、原糖、鸡蛋、大豆、棕榈油、菜油均录得下跌,其中,ICE11号糖下跌14.67%,郑糖下跌2.62%,大连棕榈油下跌12.42%,豆油下跌13.75%。

从上述对比可以看出,股市、期市相关度较强。值得一提的是,相应标的上,港股市场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一致性,其中,含A股的H股中,其中紫金矿业(H股)今年以来上涨21.6%,江西铜业股份(H股)上涨18.48%;中国铝业(H股)上涨27.19%,中煤能源(H股)上涨13.4%。

股期投资有门道

一位资深期货投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做股票的人不一定做期货,但做期货的基本就没有不做股票的。懂得利用衍生品工具的人,他们会把市场的游戏规则发挥到极致,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市场的玩法。

中粮期货某营业部经理黄先生告诉记者,在股期联动明显时期,他们频繁推荐客户通过期货映射的方法来选股——看到期货动了,就去股市找到相应板块,先轻仓买入,一旦正式启动就重仓跟进。

职业投资人石金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同时操作股票和期货,二者互为参考寻找投资标的和投资时机。在实际经验中,A股市场与期货市场的联动较为明显。例如有色股与有色金属期货同向而行,白糖股与郑糖期价同涨同跌,轮胎股和沪胶、电力股和动力煤期价、钢铁股和铁矿石期价则存在跷跷板效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几年行情发现,南宁糖业、抚顺特钢、西山煤电等个股都曾出现很好的“股期映射”投资机会。

股期两栖投资手法背后正是商品市场与股市较强的联动关系。据研究人士分析,从近10年走势来看,商品与股票相应标的的相关性中,相关性最强的是能源化工类,其次是有色金属,此后依次为黑色系、农产品、贵金属。从具体品种来看,金属铜的股期相关性则是最强的,金属铝相关度也不错。因此,从增强收益来看,在商品与股票的投资组合中,在确定性较强的行情中,从两栖投资收益增强效果来看,农产品<黑色系<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类。

以有色金属期货为例,据投资人士介绍,铜期货上,股期联动就很明显,如果期货出现大幅上涨,接下去一两个交易日之内股票跟着动的概率很高。不过,镍、铜、锌、铝等有色金属分别对应着多只概念股,不同时期,有的个股联动大,有的个股联动小,买哪只股票就很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另外,据石金鹏介绍,在期货市场中,投资者惯于使用杠杆、双向操作,能够敏锐把握市场拐点,也是他们的优势和特长。这类两栖投资者常常用“期货映射法”自上而下选择股票标的,并灵活利用融资融券工具,给股票加杠杆,在两个市场之间进行风险管理或者跨市场套利。“两融的费率也不会造成多大压力,因为做一波行情也就短短几天时间,实际成本并不高。”

贵金属大盘股获青睐

资管人士袁吉伟分析指出,从大类资产的相关性看,商品与股市的相关性走强,这反映了经济短暂上升中,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而美元与国内资产的相关性走弱,甚至与大盘股走势呈现反向关系。因此,在组合资产资产配置时需要特别考虑各大类资产相关性发生的微妙变化,以提高资产组合的分散度。

从2017年一季度各大类资产表现看,大盘股、商品以及信用债均实现了正收益。沪深300指数、南华工业品指数以及黄金指数涨幅分别达到4.4%、4.6%和2.7%,而小盘股、利率债、美元均表现不佳,收益率分别为-2.8%、-0.6%和-1.8%。

袁吉伟表示,从风险调整后的夏普比率看,大盘股、黄金投资表现最好,从今年以来各大类资产表现看,较为符合美林时钟规律,即在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估值下降,投资边际安全性提升;供给侧改革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而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去杠杆力度逐步增强,加之美国等对债券市场形成较大压力。

总体看,各大类资产走势符合美林时钟理论,预计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依然维持温和增长态势,不会出现明显降温,大类资产表现有可能继续延续一季度走势,因此建议加强大盘股、贵金属配置,而进一步把控好债券投资仓位,美元资产可能有所波动,可以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