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基金经理所管资产人均亏1.17亿 人均收管理费3400万

编者按:2016年基金年报显示,基金持有人亏损1700多亿元,但收取管理费却创出新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对比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数量,计算出基金经理的人均贡献度大小。那么,哪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贡献的利润最高?又是哪家公司的基金经理人均收取的管理费最高?请看今天的这组报道。

刮目相看!中加基金3名基金经理共赚10.78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近日,110家基金公司旗下3400余只基金年报出齐。与季报不同,基金年报里会披露许多季报里不会披露的数据,通过多维度比对得出的结果也有些出人意料。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通过对比基金利润总额与基金经理数量,可以计算出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人均贡献度。一批不起眼的次新基金公司立即映入记者眼帘!

“去年受股债双杀的影响,公募基金整体出现亏损,货币基金成为盈利的主打基金品种。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规模大、基金经理数量少的基金公司,人均盈利额排名靠前。”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的人均盈利能力这一指标,将不受基金公司资管规模大小的影响,其结果对人们视觉具有较强冲击性。

基金经理人所管资产

人均亏损1.17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1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424只基金,截至去年底资产合计为86104.91亿元,在去年为持有人实现利润合计-1718.5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为持有人亏损5019.09万元,平均每块钱亏损近2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有43家基金公司在去年为投资者赚了钱,占比39.09%;其余超过六成的基金公司为投资者整体亏钱。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有着严重分化,既有盈利达到189.72亿元的天弘基金,也有亏损超200亿元的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去年合计利润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7家,除天弘基金外,建信基金、兴业基金分别盈利25.67亿元、22.90亿元,另有兴银基金、兴全基金、上银基金、中加基金也斩获了超过10亿元的利润。而为投资者亏损的公司中,除2家亏损额超过200亿元外,还有3家基金公司亏损超100亿元,另有8家公司亏损超50亿元。

还有一笔账也值得一算,3424只基金被1470名基金经理管理,平均每人管理着2.33只基金,在去年平均每人亏损1.17亿元。由于各基金公司利润状况不一,不同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人均赚钱能力也有着天壤之别。

中加基金

3人共赚10.78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对比基金利润总额与基金经理数量发现,剔除天弘基金后(天弘余额宝货币盈利191.93亿元,不具对比性),中加基金的人均盈利额最高。

数据显示,中加基金旗下共8只基金,去年实现利润合计10.78亿元,而该公司旗下仅有3名基金经理,人均产生的利润为3.59亿元,位居众基金公司之首。上银基金紧随其后,旗下4名基金经理管理的4只基金合计实现12.93亿元的利润,人均产生的利润为3.23亿元;兴银基金、嘉合基金、兴业基金、泓德基金、国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的人均利润均超过1亿元。

记者通过观察中加基金的年报发现,该公司旗下的中加货币基金最能赚钱,该基金去年底资产净值为12.52亿元,去年实现利润8.86亿元,该基金基金经理闫沛贤是公司投资研究部副总监兼固定收益部总监。同时,他还管理着中加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中加纯债债券型、中加心享灵活配置混合型、中加丰泽纯债债券型基金。其中,中加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去年实现利润1.10亿元、中加心享灵活配置混合型实现利润7310.56万元、中加纯债债券型实现利润2943.03万元、丰润纯债债券型实现利润275.01万元。也就是说,中加基金的闫沛贤管理的5只基金均实现盈利,合计为投资者实现利润11.01亿元。

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受股债双杀的影响,公募基金整体出现亏损,货币基金成为盈利的主打基金品种。在此背景下,货币基金规模大、基金经理数量少的基金公司,人均盈利额排名靠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