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宗庆后之女拟收购中国糖果 娃哈哈被指欲借壳上市

近期,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糖果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糖果”),因一桩牵扯到娃哈哈集团的收购案,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4月1日,中国糖果发布公告称,已有潜在买家公司与主要股东嘉庆(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9.33%)及Noble Core(持有该公司已发行股本16.68%)订立收购意向书,同时拟收购公司投票权不少于50%。潜在买家为一家叫Ever Maple Flavors and Fragrances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正是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独女宗馥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糖果在2015-2016年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主营的糖果、巧克力也与娃哈哈集团无太高的重合度,因此这笔蹊跷的交易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娃哈哈借壳上市的第一步。

不过,4月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娃哈哈集团总部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并未得知集团近期有相关借壳上市的规划,且宗馥莉负责的宏胜饮料及相关业务一直是独立运营和管理。娃哈哈集团外联部主任卢东也公开称,“这次的收购与总部的发展策略没有关系。”

1 中国糖果受收购影响股价大涨136.7%

资料显示,中国糖果的实体为福建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产品包括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制品等。2015年,该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

新京报记者查询中国糖果的财务报表发现,该公司2015年的营收约为8122万元,毛利润约2047万元,全年亏损约489万元;2016年的营收约7576万元,同比下降6.7%;毛利润约1598万元,同比下降21%;全年亏损约329万元。同时,中国糖果为提升“股东价值”,还以5%的利率贷款7500万港元,用于投资上市股份业务。

这样一家连年亏损还举债“炒股”的公司,却引起了宗馥莉的注意。

根据中国糖果披露的内幕消息公告来看,宗馥莉拟收购26.01%权益,并做出可能自愿要约,以收购公司不少于50%投票权,收购及自愿要约价格将基于宗馥莉进行的尽职审查厘定。不过,公告中并未披露具体的意向收购价格等内容。但按照中国糖果3月30日停牌前报收0.188港元来计算,26.01%股权市值约为3.02亿港元。

目前,宗馥莉担任杭州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该集团承担娃哈哈集团三分之一的产品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业务,2015年营收达到71.18亿元。

不过,对于外界热传的“娃哈哈借壳上市”,娃哈哈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表示这只是宗馥莉个人行为,与集团总部没有关系。但二级市场的表现并没有降温,截至4月7日收市前,中国糖果股价已经涨至0.445港元,总成交额2.30亿港元,其股价较之停牌前已经大涨137%。

2 宗馥莉并购动作频繁 希望加速集团转型

事实上,被外界视为娃哈哈接班人的宗馥莉,近年来在并购方面动作频繁。

除了此次拟收购中国糖果股份外,2016年10月,宗馥莉所领导的宏胜饮料集团曾经拜会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准备对美国最大乳企迪恩食品进行潜在收购。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宗馥莉甚至希望做大宏胜饮料后并购娃哈哈,加速整个集团的转型。

这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不上市”策略相比,显得尤为激进。宗庆后此前曾公开表示对上市不感兴趣,指娃哈哈“有100亿的现金”,不需要通过上市融资,并且娃哈哈有1.5万名股东,与企业上市前股东数不得超过200个的规定相悖,这将是娃哈哈上市最大的阻碍。

宗馥莉在产品策略上也探索更加年轻化的模式,如其此前曾推出以自己的英文名命名的“Kellyone”牌个人定制果蔬汁,并成立电商公司运营,这种高端化、年轻化的创新思路也与娃哈哈传统的经营策略不符。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宗馥莉在产品定位、创新策略、资本市场上的思路都与宗庆后不同。如娃哈哈本身品牌定位儿童食品,渠道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并且组织架构的营销模式也显得僵化,尤其是近年来整体公司营收一路下滑,这就给“接班人”宗馥莉提出了挑战,要在产品运营和资本层面进行更多的考量。

朱丹蓬认为,宗馥莉此次并购中国糖果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布局,为宏胜甚至是娃哈哈集团的上市做好提前准备,“不过娃哈哈近年来业绩一路下滑,很难让资本市场给出过高估值,将来即便上市也不会放入主力板块业务。”

新京报记者 李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