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刘士余点名“10送30” 9家公司7跌停

上周末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名的“高送转”遭遇了熄火行情。4月10日,沪指下跌0.52%,报收3269.39点。南威软件、易事特等此前发布了“10送30”高送转计划的多只股票开盘即告跌停,并以跌停收盘。

4月8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将目光对准了“高送转”和现金分红。并表示,要将公布“10送30”等罕见高送转方案的企业,和多年不分红的公司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刘士余称“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

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表示,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10送30”在全世界都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

刘士余口中的“10送30”是在A股市场被不断炒作的“高送转”概念中的一个代表,投资者通常称其为“10转30”。按照这一方案,投资者每持有10股,便可获得上市公司“赠送”的30股,使投资者在公司持有的股份数上升。“高送转”即指送红股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从A股目前的现状来看,“10转10”及以上,才会被称为“高送转”。

每一次证监会主席的讲话都能在A股掀起波澜,刘士余关于高送转的质疑也不例外。4月10日,此前发布了“10转30”方案的多只股票以跌停收盘。

据统计,截至4月10日,两市在2016年年报中推出“10转30”的公司有南威软件、易事特、合众思壮等9家上市公司。昨日收盘,这几家“10转30”的上市公司,除了金利科技处于停牌中,合力泰下跌5.48%之外,其余7家都以跌停收盘。

Wind数据统计,4月10日,高送转概念指数下跌3.97%,仅次于次新股概念,成为昨日两市表现第二差的概念板块,该概念板块跌停的股票达到19只。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0.52%,报收3269.39点。雄安新区概念、京津冀一体化概念依旧是资本追逐的重点。

高送转已实行“刨根问底”式问询

此前,在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后,交易所也会就其方案进行询问。

3月24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送转股属于公司自治范畴,但是部分“内部人”将“高送转”作为掩护其减持的工具,还伴生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前期,沪深证券交易所已发布“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实施“刨根问底”式问询,集中查办了一批借“高送转”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或信息披露违规案件。

据《证券日报》报道,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和公司章程分红的公司,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在批评了“高送转”的同时,刘士余也为A股树立了榜样,其表示,上市公司要强化使命担当,更加重视公司治理,重视现金分红,远离市场乱象。针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铁公鸡”上市公司和“吃相”难看的市场乱象,证监会将出重拳治理,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

神华集团、上汽集团在2016年年报中,都提出了慷慨的现金分红。其中,神华集团计划分红的现金高达590亿元;上汽集团计划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6.50元(含税),共计192.78亿元。昨日,中国神华报收19.61元,上涨1.66%,上汽集团下跌1.09%。

■ 案例

凯龙股份:紧急放弃“10转30”

在刘士余点名“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后,凯龙股份率先做出反应,更改了高送转方案。

4月10日晚间,凯龙股份公告,拟修改高送转方案,将原方案(10转30派5元)修改为10转15派8元。

3月1日,凯龙股份公告,公司拟以2016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该方案发布后,凯龙股份遭到深交所关注,要求其就该高送转方案,充分说明该方案和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匹配。

在凯龙股份公布高送转方案之前,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君丰恒通公告,计划减持凯龙股份,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700万股,该数量为君丰恒通持有的全部股份数,即最多会出现“清仓式”减持。

凯龙股份4月10日以跌停收盘。

易事特:前脚“10转30”后脚二股东拟减持

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此前有部分公司把高送转作为减持工具。

在证监会作出上述表态前两天,推出“10转30”方案的易事特就有重要股东发布拟减持公告。

易事特3月21日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新余市慧盟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5月28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或者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5月28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不超过216万股。

新余投资的减持理由为“自身发展需要”。

在新余投资公布减持计划不久前,易事特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以2016年末的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

易事特的股价在年报发布后次日即涨停,截至3月17日,其在13个交易日中,股价上涨53%。

■ 背景

“高送转”演变轨迹:两年从“10转20”飙至“10转30”

自2002年精伦电子推出“10转10”以后,经过11年的时间,2013年,东旭光电和营口港率先打破“10转20”的界限。

而从“10转20”到“10转30”,仅用了2年的时间。2015年8月,昆仑万维宣布,公司实控人周亚辉提议,以2015年6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股本30股,而其2015年半年报业绩却同比下滑15.92%。

紧随昆仑万维之后的是迅游科技,其也在同月推出了“10转30”的中期分配预案。

之后,潘多拉盒子被打开,中科创达、劲胜精密等都推出了“10转30”的方案。

昆仑万维推出高送转方案之际,恰逢2015年股市震荡期间,昆仑万维在股市大跌之前停牌。分析称,公司试图通过高送转的利好对冲股市下跌,但其复牌首日,依旧未改变跌停的命运。

之后,昆仑万维留给A股最大的新闻是实际控制人周亚辉的天价离婚案,周亚辉在该离婚中分给前妻的股权市值高达70多亿元。

“高送转”一直是证监会监管的重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制造炒作题材,非但忽视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

分析称,送转股“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送转后每股收益还会因股本扩张而下降。”

2月份,证监会发布实施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实施细则》,对拟发行股份数量进行了限制,要求拟发行股份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

早在2012年,就有证监会高层表示,高送转已经成为内幕交易案件高发地。龙净环保时任董事、CEO吴京荣因高送转涉及内幕交易,于2014年,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约11万元,并处以约11万元的罚款。此外,景兴纸业的高管也曾因高送转内幕交易被调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