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郭施亮:现金分红热给A股带来希望

上市公司加大现金

分红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整体股息率水平,大大提升了股市的投资吸引力,而这一举动得以长期延续,A股则将会从本质上摆脱“重融资轻回报”的过往形象,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加大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是近期关注度很高的话题之一。实际上,自前期中国神华颁布了颇具诱惑力的高分红方案之后,从一定程度上刺激了A股公司现金分红的热情。

受此影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热情明显升温,而采取现金分红或送红股等方式的上市公司,其股票价格也受到了或多或少的提振。由此可见,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热情高涨的环境下,A股市场平均股息率水平有望水涨船高,而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这或许已经是一个谈论多时的话题。这对于老股民来说,也并不陌生。从近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频率来看,也基本上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此前中国神华的高分红方案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激发了不少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热情。

事实上,回顾A股发展历史,基本上呈现出快牛慢熊的运行格局,而普通投资者的整体投资回报率却并不高,多数投资者并未从市场中获得实实在在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与之相比,因前期市场波动率过大,却促发了投资者的投机热情,而在实际情况下,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却甚于普通投资者,由此进一步提升了股市的波动率,同时也加大了市场的赚钱难度。

不过,即使如此,A股市场依旧诞生出不少长期走牛的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了福耀玻璃、万科A、贵州茅台、云南白药等。多年来,这些大牛股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偏高投资回报率,而不少投资者也因此致富。

这类长期牛股,都有连续现金分红的共性,而年均偏高且稳定的股息率水平,也给股票的上涨创造出坚实的基础,大大提升了股票的投资吸引力。实际上,与阶段性高分红,但缺乏持久性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相比,连续性现金分红且整体股息率不低的上市公司,往往具备良好的经营能力以及稳定的财务水平,而持续性的现金分红,足以体现出上市公司自身实力。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也会采取转增股本的形式来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转增股本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更实质的投资回报,而连续性现金分红才能够从本质上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自身实力。

中国神华一则高分红方案,引发股价接连上涨。至于那些采取连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其股价更是长期走牛。而在持续现金分红过程中,不仅让大股东及相关机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而且也让中小投资者尝到了甜头。更为关键的是,在股票获得市场认可的前提下,价格的逐步攀升,实际上也为公司品牌、公司形象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积极影响。

对于A股市场来说,长期处于“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不过,在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的背景下,实际上也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的整体股息率水平,大大提升了股市的投资吸引力。若这一举动得以长期延续,A股市场则将会从本质上摆脱“重融资轻回报”的过往形象,让投资者看到希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