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余岳桐:除了雄安还有谁?

雄安横空出世,A股独挽狂澜。过去的这一周,大盘挺给力,虽然只有三个交易日,但对市场来说,已经足够,至少把清明的几天假期的遗憾弥补了回来。3300点,似乎触手可及,而接下来的一周,才是最关键的一周,知道为什么吗?

在前期我谈到整个春季行情的节奏的时候,强调过多次四月初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并且推测过这里出现阶段反弹高点的概率极大。有人说,雄安概念的出现,将改变中国股市的运行节奏,或者说,标志着又一轮牛市的开端。听上去,还真让人兴奋。牛市来了,谁能不兴奋?但牛市,真的离我们这么近了吗?我得给市场泼点冷水。

有人说,已经持续了两年的熊市,咋就不能是牛市的起点呢?我们还是从估值角度说说吧。截止目前,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接近60倍,创业板更是高达70倍左右。而历次熊市的底部两市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市盈率不过就是20-30倍左右。很明显,现在的股指仍然高出一倍左右,或者说,这里就展开牛市的进攻,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被砸下来。为啥?股指太高,资金已经没有低位优势了。你或许会问,照这个意思,熊市底需要股指再跌一半吗?3300点要跌到1600点?当然不是!因为沪指的权重股太多,尤其是金融等大蓝筹的估值并没有高到那么离谱,所以指数跌一半是不可能的。但是,震荡下行是可能的。因为,至少在2600-3300点之间还是一个大的箱体可供指数辗转腾挪。你或许会问,现在的估值水平相当于什么位置呢?这么说吧,前两次的大牛市顶点两市所有股票中位数市盈率大致在70-80倍左右,也就是说,现在的两市估值已经非常接近于牛市的顶点。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然会在这个箱体中上下震荡,为的就是用时间来换取空间。有人还会问,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很简单,为了修复长期均线。一旦大道七线中的长期均线完全形成了多头排列,那大牛市就会到来。而在此之前,你要冷静,市场绝不会一蹴而就。

上面讲的这个非常重要,弄懂了,会让你对未来的趋势有一个明确的判断。所以还有人在问3301点能不能突破过去,要我说,这根本就不是最重要的事。突破这里,也不意味着新上升行情的到来,即便惯性有个冲高,最多几十个点,就又会遭遇到巨大的压力。2016年初熔断开始的位置,仍然是压力重重。所以,进入到下周,你就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动向,一旦有上攻乏力的情况,就要小心,无论3300点是攻上了还是没攻上,都得将防范风险放到首位。

至于雄安概念股,今日已经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京汉股份等十几只股票成为真正的佼佼者,继续保持着无量打板的高昂态势。同时,也注意到,环保概念的异军突起令市场中的踏空资金重新找到了搭顺风车的快乐。天壕环境、碧水源等品种实现反包涨停,更加彰显了资金高涨的追多热情。但对于其他的大部分个股来说,并非是最好的消息。这类强势品种,大概会在4-5个涨停后开板,那时也是资金最为狂热的时候,少数龙头会形成突围,而大部分个股会陷入高位震荡。你要明白,对于雄安概念股来说,炒作仅仅是第一轮,要么你就拼命追击“三剑客”,要么,你就耐心等待大幅震荡调整后再寻觅心仪品种。

此时的选股思路应该胆大心细,或者叫另辟蹊径。黄金概念我在前期曾经反复提示过,但是近期走势一直不温不火,很多人开始失望,但随着美国突然发动对叙利亚发动的导弹报复而使避险情绪再度飙升。其实,黄金概念股的前期表现较弱,已经远远落后于期指的走势,后市会有一个补涨的过程,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

(余岳桐,市场资深人士)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