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申万宏源:新热点崛起背后的市场逻辑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中央决定在河北三县建设雄安新区的决定一经公布,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雄安板块”随即横空出世。虽然被纳入该板块的很多上市公司立即发布澄清公告,或表明目前还没有参与新区建设,或提示新区建设对企业影响有限。但尽管如此,本周股市开盘后,“雄安板块”的股票纷纷无量涨停,市场由此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热点,并且进而激发了人气,使得当天股指一改前段时间萎靡不振的颓势,带量上行。

理性的投资者都很清楚,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建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它成为股市中的一大题材,也是很自然的。但毕竟现在雄安新区还在规划阶段,距离全面开工建设还有一段时间,而且首期工程的控制面积是100平方公里,就建设规模以及所对应的投资强度而言,并不算特别大。因为有了雄安新区建设这件事情,地处新区以及新区周边的上市公司股价全面上涨,明显是缺乏合理性的,更多带有炒作的色彩。其实这个道理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及时对自己的“雄安概念”作了撇清。但尽管如此,“雄安概念”还是大涨。在这看似不那么理性的现象背后,提示了什么样的投资逻辑呢?

简单来说,这首先是与市场疲弱已久,投资者盼涨心切有关。

今年以来,股市虽然总体上保持了上涨格局,但节奏非常缓慢,被寄予厚望的春季行情本应在三月份全面展开,但受到资金面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三月份的股市先扬后抑,明显受困于3200点一线。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个时候很希望有一波上涨出现。在这种情况下,“雄安新区”概念的降临,特别是它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无疑给人们以很强的震撼,大家联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深圳开发以及九十年代的浦东开发,由此激发起强烈的投资热情,使得做多能量得以爆发,在首先冲击了“雄安板块”以后,又把目标对准了股市中的其它板块。在这里可以看出,原本为走春季行情而积累的能量,先前受到外部因素压抑,而此刻通过建设雄安新区这一事件,找到了宣泄点。换言之,股市是以“雄安板块”为契机,挖掘出了重新向上的爆发点。

其次,一段时间来,市场上的做多力量主要集中在炒作新股上,这与其它板块缺乏机会,以及新股行情相对流畅有一定关系。有人统计过,今年以来新股板块是盈利机会最多的板块。但随着有关方面限制VIP通道等监管措施的实施,以及部分领涨新股的长时间停牌,客观上加大了新股炒作的风险,也使得新股行情出现明显降温。这样一来,短期市场也就没有了热点,个股走势极度散乱,自然也就形成不了行情主线,于是增量资金不愿入市,大盘只能呈下跌抵抗的态势运行。而雄安新区建设的启动,对于缺乏题材的股市而言,宛如久旱逢甘霖。有了这样一个特色鲜明又极具想像力的题材,投资者自然不会放弃,并且会紧紧抓住。即便题材本身可能还存在不确定性,相关上市公司与题材的关系更是显得有点朦胧,但当市场人气调动起来时,这些就都不成为问题了。于是,大盘就在“雄安板块”的带动下顺势涨起来了。

回头来看,的确很难说现在这种因为一个新区建设而起的行情具有足够的合理性。但反过来说,在一个特殊的时点上,它的出现又是必然的,也是符合投资者愿望的。从某种角度来说,行情活跃总要比死气沉沉要好。当然,这里的关键是引导,要避免出现纯概念炒作的过度投机局面,推动投资者在看好中国经济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价值投资,并且利用行情开始活跃的机会,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从而改变前段时间股市的低迷格局,营造出大盘稳中向上的格局。若此,那么对当前的股市就还能够看高一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