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李志林:“雄安概念”将成行情发动机

李志林(忠言)博士

正当3月末,因银行“钱荒”而导致次新股和“一带一路”概念两大热点快速退潮,大盘四连阴凶猛杀跌,市场普遍担忧3200点不保,春生行情结束纷纷退出时,4月1日,平地一声春雷,中央宣布设立地位堪比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

雄安概念股顿时变成了长假后3天投资者最大的兴奋点,25只雄安概念股连续三个涨停板,成了四大指数激情上扬的领头羊,将大盘指数从上周的3222点拉高到3286点今年的新高收盘,涨幅1.98%。深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也涨2.3%、1.94%、2%。于是,我把雄安概念股比作“春生”行情下半场的发动机。

1、“雄安概念”的级别堪比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

从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用词上看,“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八个字,凸显了雄安新区的高级别和高定位。

从新区的面积看,深圳特区约1991平方公里,浦东新区约1210平方公里,而雄安新区超越了它们,最终将达2000平方公里。

从开发项目的性质看,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主要是从房地产入手。发展的重点是引进外资、中外合资。引进的产业以制造业为主,辅之以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而雄安新区从一开始规划,就是高定位高规格。将一个县建成高端科技、高新技术产业区,打造中国的“硅谷”,拒绝低端制造业和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以弥补北京产业结构之短板。将另一个县建成行政、教育、文化、医疗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部分单位。将第三个县建成生活、住宅、旅游区,并综合治理白洋淀整体水域。

这样,雄安新区将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智慧型、生态良好、和谐共享的宜居城市。既分散了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又吸引北京和全国各地的高科技人才来创业,并且为中国其他特大型城市圈树立新型城镇化的样本。更是对中国千百年来城市面貌结构的创新,为子孙后代谋福,故谓“千年大计”。

从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深圳特区设立于80年代初,带动了全国的改革开放;浦东新区设立与90年代初,是一次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使上海跻身于国际大都市行列;雄安新区则是在中国将于2020年初步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比2000年翻两番目标的前夕,又一次改革创新之举,是为经济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新路。

本周股市的良好表现,显示了千万投资者对设立雄安新区的高度认同。

2、雄安概念股成“春生”行情下半场的发动机。

如果说从1月16日的3044点——3月27日的3283点,是“春生”行情上半场的话,那么,从3月30日3195点开启的行情,则是“春生”行情的下半场。

清明长假后,4月份仅3个交易日,正是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华夏幸福等25只股票,连续3日涨停,并且这3只股周三开盘时,就各有超过100亿的巨资在涨停板上排队。尤其是华夏幸福,至周五收盘仍有8500多万股共计31亿巨资在涨停板上排队,股价报36.29元,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千亿。这3天换手率仅有0.08%、0.44%、0.72%。大资金如此热烈追捧雄安概念股,这在中国股市历史是绝无仅有的。

正是因为雄安概念股的连续大涨,激发了沉闷已久的做多热情,使本周首日大盘就一举收复了失守2天的五周均线,重回多头市场。且收复了其他所有的均线,并创出了3270点的收盘新高,并创出了去年10月24日以来的单日第二大涨幅。周四、周五再创出去年11月29日以来的盘中新高3286点和3295点,以及收盘新高3281点和3286点,使大盘和创业板脱离了失守3200点、1900点的危机。

尤其令人可喜的是,雄安概念股连续三天集体涨停,既没有造成二八现象,也没有出现仅雄安概念股狂欢而多数投资者持有的股“哭泣”的孤军表演场面,而是实实在在地领涨大盘。雄安概念股带给投资者的是系统性机会,大盘在不断创新高,多数股票都在不同程度地轮番上涨。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谓雄安概念是“春生”行情下半场的发动机,是不为过的。

3、对雄安概念股涨幅的想象应恰如其分。

25只雄安概念股3连板之后,整个市场都沸腾了起来,纷纷猜测雄安概念股能有多少个板,能涨多高?

有舆论认为,雄安概念股的涨幅将会超过浦东概念股,至少会超过2013年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

我认为,这个预测似乎过于乐观。因为:第一,90年代初的浦东概念股,都是一千万到几千万的小盘新股。经过20多年的股本扩张,现在扩大到十几亿股,复权股价至少涨了几十倍。而雄安概念股都是上市已久的老股,盘子比较大。如,冀东水泥高达13.48亿股,华夏幸福29.55亿股,金隅股份106.78亿股,涨幅自然无法与浦东概念股相比。

第二,浦东概念股兴起时,中国股市的规模还比较小,股票不超过一百只,市值不到200亿,占比三分之二的国有股和法人股不能流通,日成交量10亿元就成了天量。所以,当时的浦东概念股的股价定位都比较高,市盈率几百倍、上千倍(如爱使股份)。而现在中国股市的市值超过50万亿,已经全流通,日成交量超5000亿,股价普遍较低,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因比价效应,某个板块炒得过高难度大大增加。

第三,当时浦东概念股主要是“两桥一嘴”,宽泛一些也不过七八只,因此市场闻风而动,容易集中资金暴炒。而现在雄安概念股有二三十只,宽泛一点有五六十只,机构、大户和散户博弈激烈,政府各部门不断警示雄安不可能炒作房地产,是否有商品房还得打一个问号。因此,持续炒高无论是管理层,还是舆论面,都会加以干预。

第四,浦东概念股出现时,新区的领导部门是上海,政策规划明确,上市公司分工明确,开发区域明确,项目明确。而雄安新区的主导权在国务院各部委和河北省,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尚未制定,项目招标为时尚远,现带上“雄安概念”桂冠的上市公司最终是否中标未定,题材都没落实,各种变数都很多,高股价必然带来高风险。

鉴于此,我认为雄安概念股在性质、确定性和涨幅上,都难与当年的浦东概念股相提并论。随着时间的推移,涨停板的队伍会逐步缩小。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千年大计的开发雄安,不可能仅由河北地区的一二十家二、三流企业来担当、来受益。除了水泥、建材、一般钢材会在河北就地取材外,其他重要的的工程项目都将是全国公开招标,充分利用在开发深圳和浦东时积累的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可以说,雄安概念股至少辐射到全国几百家上市公司。

例如,周四中国重工集团宣布,将旗下的中电广通作为平台,融入电子信息、水务处理、环境治理、大数据、先进装备、健康养老的产业,一起入驻雄安。这样,市值仅100亿出头的央企小盘股中电广通,便成了确定性的“雄安概念股”。

估计,日后将会有更多的高科技央企和民企上市公司会陆续宣布迁到雄安。人们需要打开眼界,打破地域限制,寻找更多的、更确定的受益于雄安新区的“雄安概念股”。在我看来,这个“寻宝”周期至少持续一年。

4、别只有“雄安概念”而忽视了其他热点。

除了雄安概念以外,4月份,另两个热点也值得关注。

一是“一带一路”概念股,在调整之后还会再起波澜。例如本周四,西部建设、天山股份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概念股又卷土重来,带动港口、铁路、航运、建筑、水泥、建材等板块也出现较强劲的反弹。这是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可以反复进行波段运作的热点,不可忽视。

二是混改、国改概念股。长假后首日,国务院国资委就雷厉风行,宣布中国联通混改停牌。受此鼓舞,本周中字头概念股,如中国国航、中国铁建、中铁工业、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动力、中电广通等都涨幅居前。混改、国改概念股调整的时间已达5个多月,股价都处于低位,并且在迫切性、时限性等方面,比雄安概念更强,人们也不能忽视。

雄安概念股的崛起,是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事件,它给A股带来的不是结构性机会,而是系统性机会。行情起来了,大多数板块和个股都会涨,只是大涨与小涨、先涨与后涨的差别。因此,人们应该十分关注雄安概念股的领涨作用。

只要雄安概念股继续强势,并不断扩大,只要大盘能保持轮涨的格局,只要大盘成交量能持续保持在5000亿以上,那么下周决战将打响,突破去年11月29日3301点,引领大盘从3200点上移到3300点平台上方将为时不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