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贺宛男:艾派克会不会成为墨龙第二?

山东墨龙全年不过亏6亿多,如今,一家叫艾派克的企业,一季度居然预亏8.5亿元-12.5亿元。而且艾派克去年前三季盈利还有2.57亿元,业绩快报一出来,全年居然只有0.42亿元,即四季度亏掉两亿多元。

山东墨龙因年报预告由盈利600万元至1200万元,突然变脸至-4.8亿元至-6.3亿(实际亏损6.12亿),加上董事长、总经理违规减持,已被证监会立案,并戴上了“*ST”的帽子。谁能想象得到,墨龙的变脸术已有人后来居上,山东墨龙全年不过亏6亿多,每股亏损0.77元;如今,同为中小板企业,有一家叫艾派克的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居然预亏8.5亿元-12.5亿元,折算下来每股亏损当在0.84-1.23元之间。而且艾派克去年前三季盈利还有2.57亿元,业绩快报一出来,全年居然只有0.42亿元,即第四季一下子亏掉两亿多元。

这一切,都是怎么发生的呢?

对2016年度盈利大幅下滑以及2017年度一季度巨亏,艾派克的解释是,一方面,2016年收购美国利盟公司发生大额并购费用、融资费用以及利息支出;另一方面,美国利盟公司被并购后,对净资产按公允价值调整账面价值,增加了折旧、摊销、存货转销等,从而使利盟公司调整后的净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一句话,这一切都是收购美国利盟引起的。

美国利盟1991年从IBM“脱胎”出来,1995年在纽交所上市,是与惠普、三星等齐名的世界最大的打印机生产商之一。去年11月,总营收不过20亿元的艾派克,联合两家风险资本,出资近40亿美元,收购营收高达35.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9.75亿元)的美国利盟,上演了一出“蛇吞象”的并购大戏。

问题是,巨额收购款从何而来?经深交所问询,艾派克回复称,融资方案包括现金出资和银行贷款两部分:现金出资23.20亿美元(约合150.10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出资11.90亿美元(约合76.99亿元);银行贷款15.83亿美元(约合102.42亿元)。但上市公司能动用的现金不过7亿元,于是不得不向大股东赛纳科技借款70亿元;大股东呢,据说是利用当时A股的高估值优势,又是发可交换债(即谁买了该债券便可交换成艾派克股票),又是股权质押,总算把资金凑齐了。

去年11月,收购交割完成后,美国利盟合并进入上市公司报表,两笔巨额费用由此产生:

一笔是融资费用。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负担的费用(含中介机构费用及银行费用)及利息合计为4.47亿元人民币,其中费用3.04亿元,借款利息1.43亿元。

另一笔是利盟公司“按公允价值调整账面价值”。此话怎讲?原来,利盟公司被收购时账面价值为11.18亿美元(约合72.33亿元),可估值为31.56亿美元(约合204.19亿元),增值20.38亿美元 (约合131.86亿元),增值率为182.25%。这增值的20.38亿美元就是商誉!如今,利盟公司盈利不达标,商誉要减值啦!130多亿溢价收购形成的商誉,就算按10年减值,一年就得减去13亿元!

更何况,收购利盟时还要承担人家的债务。利盟还有9.14亿美元的负债,以及4.3亿美元的类负债需要偿付。什么叫“类负债”?仅员工的养老金就有3亿多美元!所有这些,叫这家中小板公司如何承受?

于是,我们看到,如果不含利盟业务,2016年度公司原业务实现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87.54%;合并花300亿巨资收购的利盟之后,居然只剩下0.42亿元!

笔者想不明白的是,打印机的黄金时代早已就过去,现在电子邮件来电子邮件去,打印机还有多大用处?利盟的财务数据也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其净利润分别仅为0.80亿美元(约合5.17亿元)和-0.40亿美元(约合-2.61亿)。

是的,尽管艾派克股价已从去年收购时37元多跌至目前的28元多,尽管市盈率已高达700倍,但还是时不时拉出阳线,顽强地挺立着。答案明摆着:人家大股东质押的股权,发行的可交换债,再难也得撑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