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200“投资解答”凸显上市公司雄安布局

23只雄安概念股累计涨超30% ,15只个股连续三天收获一字板

雄安新区,不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也引爆了资本市场。

4月1日,雄安新区获批的消息发布后,虽然规划细节尚未披露,但雄安新区概念股已在资本市场上变得热闹起来。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62只雄安概念股,上周三个交易日内,除华北高速停牌外,61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5%,23只个股涨幅超30%。

同时,伴随二级市场上股价的惊艳表现,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聚焦在“雄安”二字上。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投资者互动平台发现,针对相关上市公司,在雄安是否“有业务”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经初步统计发现,仅在4月6日至7日的一天内,就有200个“投资解答”。

而透过上市公司的“投资解答”,其在雄安新区的资本布局计划也随之浮现。上市公司拟在雄安新区的布局,涉及交通基建、环保、园林等诸多行业,还有一些公司则表示,高度关注,寻求机会介入。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央企发声,将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最先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应该是基建和交通行业,预计首先进入雄安新区的将是建设企业。

61只概念股三天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雄安新区获批,点燃了资本市场对雄安概念股追逐的激情。

依据多家券商的分析,长江商报记者综合发现,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有62只雄安概念股。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周三个交易日内,保变电气、建投能源、巨力索具、四通新材等23只个股的累计涨幅超过30%,其中,河钢股份、荣盛发展、保变电气、中化岩土、河北宣工、四通新材、华夏幸福、先河环保、韩建河山、冀东水泥、京汉股份、巨力索具、冀东装备、唐山港、金隅股份等15只个股连续三天以一字板出现,换手率低于1%,开盘即被大盘封涨停。

整体来看,除华北高速因重大资产重组尚处于停牌状态外,61只概念股三天的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

同时,雄安概念股的上涨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是否会在雄安新区布局的追问。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雄安”二字成了热词,而在雄安是否“有业务”成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设立雄安新区对公司有何影响,贵公司是否打算设立分公司等,也是投资者频频发问的主要内容。

例如,有投资者问美晨科技,“在雄安那边有业务吗?园林、绿化、污水治理有什么打算吗?”对于中成股份,有投资者问得直截了当,“设置雄安新区对天津分公司业务是否有影响,是否考虑在雄安设立分公司?”

还有热心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支招,建议公司如何介入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如有投资者对横店东磁称,“中船重工已表示要迁入雄安新区,贵公司在军工产品有布局,建议管理层审时度势”。

还有投资者在支招时帮公司尽量往“雄安”上靠。如投资者向地尔汉宇提议,“公司可到河北雄安新区开分公司,方向是智能水疗马桶、智能机器人。”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4月4日以来,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提问多达数百个。而仅从4月6日下午3时至7日下午3时的24小时内,就有200个“解答”。

多只雄安概念股发声,资本布局计划浮现

透过上市公司解答投资者的数百个“投资解答”,其拟在雄安新区进行资本布局的计划也随之浮现。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对于进军雄安新区,不少公司表现出跃跃欲试的心态。

巨力索具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于清明假期后首日紧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就新区落地、政策解读和新区未来建设规划等做好工作部署。巨力索具上周的累计涨幅为33.16%,连收三个一字板。

尽管千万科技不是被市场锁定的雄安新区概念股,但公司也第一时间发声。公司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一直深耕京津冀地区市场,打造智能交通产业基地,与地产及监控领域相关企业强强联合,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望受益于“雄安新区”相关辐射效应。

像巨力索具、千万科技这样介入雄安新区建设愿望强烈的公司不在少数。

如银江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在雄县、容城、安新3县没有订单,但将继续大力加大河北项目的开发建设,积极把握雄安新区国家战略的历史时机,争取在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上为新区建设以及京津冀一体化贡献力量。北玻股份亦表示,公司未来在雄安设立子公司的可能性很大,公司一定会为雄安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公司会积极争取相关合作参与机会。超图软件则表示,在河北省有良好的业务基础,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相关地区测绘工作领域的相关机遇。

此外,包括河钢股份、华讯方舟、新兴铸管、冀东水泥、东方雨虹、北玻股份、常山股份、碧水源、汉邦高科、天业通联、中电鑫龙、迪森股份、神雾环保、安控科技、福星股份、飞利信、四维图新、国统股份、海伦哲、汇冠股份、汉王科技、数字政通、嘉寓股份、青龙管业、沧州明珠等数十家公司均表示,将择机进军雄安新区,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发现,这些公司涉及钢铁、水泥、建材、玻璃、化工、电气、环保、污水处理、电子、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诸多行业。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鄂股启迪桑德已在雄安区开展环卫一体化业务、华夏幸福继续扩大京津冀业务范围,京蓝科技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河北省雄县设立雄安京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当然,也有一些明确表示未参与雄安新区对公司经营没有影响,有佐力药业、博彦科技、达刚路机、中弘股份、久联发展、维业股份、泰达股份、爱仕达、迪瑞医疗等20多家公司。还有一些公司的答复模棱两可,如通合科技、回天新材均称,设立雄安新区利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股价涨幅已较大

业内提醒需理性对待

二级市场上股价持续攀升,市场对雄安新区概念的追逐可见一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各家券商针对雄安新区推出的研报约150篇,从交通、基建、钢铁、建材、环保等多个角度对将享受政策利好的行业个股进行推荐。

北京一券商人士表示,新区建设过程中一定会有部分公司享受到红利。对于这些可能影响个股股价的重大事件,作为券商,发研报理所当然。因而,因地理位置、业务范围及与新区可能存在关联的公司都被纳入雄安新区概念股范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公开表示,雄安新区的投资体量或将超万亿,并建议从产业、交运、基建、智慧、环保等方面进行关注。

不过,随着二级市场上雄安概念股股价快速上涨,有人士认为,应该理性看待雄安新区概念。

“长远来看,肯定是重大利好,但短期的影响有限。”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雄安新区的规划细节尚未披露。在他看来,从雄安新区的定位来看,参与建设的公司资金、技术实力肯定十分雄厚,而大型央企更有优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排头兵与先行者,理应积极融入雄安新区的建设。这不仅为雄安新区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快充实其发展,也为央企自身提高效益和产业升级带来机遇,既有利于央企化解过剩产能,也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形成新的动能和利润增长点。

在他看来,最先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应该是基建和交通行业。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建设企业将率先进入,钢材、水泥、木材、玻璃等建材企业也会相继进入,国投公司、国电投等投资企业也将先期进入,交通、电力、电讯、能源、水利、生态、公共服务等保障功能也会跟上,河钢集团也将得地利之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有中国石化、中国中冶、中国联通、中国铁建等10家央企发声,将积极发力雄安新区建设。

“因地理优势,预计公司在雄安新区建设上或多或少会受益,但不是短期能见效的。”河北一家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股价涨幅已较大,公司会按规定提醒投资者理性对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