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今年连创历史新高的贵州茅台 一季度遭港资净卖33亿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长期霸占A股第一高价股位置的贵州茅台(600519,SH)因其稳定增长的营收及股价被市场认为是优质白马股的典范。

自从进入沪港通时代以后,贵州茅台也成为港资的标配,仅在2017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就59次上榜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研究机构对贵州茅台也是格外偏爱,据彭博终端显示,共有29家机构对其出具分析报告,其中26家为“买入”评级、3家为“持有”评级。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一有趣的现象,虽然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屡创历史新高,股价也累计上涨了15.62%。但是贵州茅台也成为了沪股通在今年一季度净卖出最多的个股。

一季度被港资净卖出33亿元

2017年年初,贵州茅台以334.28元的股价开盘,直到3月21日其股价已经上涨至了历史新高396.5元,最高涨幅达到了18.61%。目前,贵州茅台也是沪深两市股价最高的个股。

招商证券甚至预测贵州茅台在2017年利润齐平帝亚吉欧(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的200亿元,2018年实现大幅赶超。市场对确定性龙头的风格偏好持续,将让茅台市值站上世界酒业之巅,并上调1年目标价至每股500元。

另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长期跟踪沪股通资金情况发现,贵州茅台也是沪港通于2014年开通后港资最爱的个股之一,不仅成交量很大,净买入额也不少。截至今年4月8日,资金通过香港中央结算系统持有贵州茅台的股份数为7182万股,占于上交所上市及交易A股总数比例的5.71%。

但是,就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股价气势如虹不断创出新高的三个月时间里,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净卖出了33.15亿元贵州茅台的股票。而且这一净卖出数据高居所有沪股通股票的第一名,四倍于第二名的安信信托(600816,SH)。

张忆东:个别蓝筹股始现泡沫

为何被市场一致看好,同时股价又连创新高的贵州茅台会被港资大额减持。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外资机构投资者往往都是价值投资者,当前两年茅台15倍市盈率、恒瑞医药30多倍市盈率的时候,那时A股投资者还沉溺于‘炒新炒小’风格,而当时外资从全球比较的角度,可以很明显地判断A股市场蓝筹股低估,而消费、医药类的蓝筹股又有稳定的业绩和现金流,因此安全边际高,所以,外资持续通过沪股通、深股通买入这类资产,纷纷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另外他还提到,外资机构的价值投资理念随后在市场中被认可,蓝筹股行情的赚钱效应明显提高,于是各类资金纷纷涌入,助推A股蓝筹股行情不断自我强化,从最初的估值洼地的价值发现,到估值合理之后各种打着“漂亮50”旗号的看多理由,再到当前阶段个别龙头蓝筹股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泡沫、透支未来的盈利。这种情况下,A股当前的蓝筹行情开始出现的资金面格局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外资开始撤出,而内资特别是趋势投资型、喜爱炒主题和概念的游资继续加码。根据以往的惯例,蓝筹行情到最后阶段不是因为估值合理或者低估,而是因为各种概念和主题支撑下的高估值,并且散户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升时,那么,蓝筹行情就到了面临危险和挫折的时候了。

港资青睐个股分化明显

虽然在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被沪股通港资大幅减持,但是从沪股通总的资金流向来看是净流入A股的。一季度沪股通共有138亿元净流入A股。不过从个股上看,却出现了极大的分化。

在今年一季度,被沪股通资金净卖出最多的5只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安信信托、宇通客车、中信证券和民生银行,分别被净卖出33.15亿元、7.91亿元、4.36亿元、2.4亿元和2.17亿元。

相对于一季度沪股通净卖出冠军的茅台,方正证券则大受港资青睐,42亿元的沪股通净买入额使其成为了净买入冠军。净买入第二至第五名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三一重工、恒瑞医药、海螺水泥,净买入金额分别达27.56亿元、11.92亿元、8.67亿元和8.54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