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氯碱化工成行业唯一亏损公司 董监高领走663.9万薪酬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受行业因素的影响而出现“同病相怜”式的业绩并不奇怪,但是,当所有同行都斩获不同程度的利润时,一家企业仍然会出现亏损,就不得不让投资者“郁闷”了,氯碱化工正是这样的案例。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共有13家氯碱行业上市公司,其中,有10家公司已陆续披露了自己去年的经营状况,但是,包括2家ST企业在内,有9家企业去年的净利润皆呈现正值,而氯碱化工却成了目前唯一亏损的一家氯碱行业A股上市公司。

亏损约3.3亿元

氯碱化工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亏损约3.3亿元,同比下降443.14%,这是最近三年内,氯碱化工第二次出现亏损,而且,从季度的财务报告上来看,氯碱化工的亏损,集中在下半年,其中,第四季度亏损严重。

产品情况来看,公司的聚氯乙烯毛利率在同比增加12.69%的情况下,依然为负值,氯产品和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同比皆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毛利率也显得单薄,只有烧碱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增加,目前为33.41%。

氯碱化工称,2016年,我国烧碱产能达到3945万吨,相比2015年底净增加72万吨(新增203万吨,退出131万吨)。国内烧碱生产企业共158家,较去年减少5家。烧碱每年虽有一定增量,但退出产能较大,总体产能稳定,由于消费的平均增长,行业平均开工率由2013年的74%提升至当前的83%,生产企业数由2013年的176家减少到当前的158家,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2016年聚氯乙烯产能为2326万吨,相比2015年底净减少22万吨(新增89万吨,退出111万吨)。目前聚氯乙烯生产企业75家,比去年底净减少6家。聚氯乙烯连续三年产能负增长,由于总体消费平稳增长,行业平均开工率由2013年的62%提升至当前的72%,生产企业数由2013年的93家减少到当前的75家,产业集中度得到提升。

不过,也有其它氯碱企业的年报显示,聚氯乙烯的毛利率同比上升之后,达到34%左右。因此,氯碱化工产品毛利率单薄的状况,引发投资者关注。

董监高薪酬稳定

从过去几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可知,氯碱化工近四年来的经营状况不太乐观,在2014年和2016年出现亏损。

但是,如果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金额来看,则氯碱化工在2013年和2015年也呈现亏损。

查阅公开新闻报道可知,在企业经营欠佳的背景下,管理励精图治,也会带头降薪以示决心,虽然氯碱化工最近四年的经营状况有待改进,但董监管层从公司领取的报酬相对而言则比较“稳定”。

根据氯碱化工的年报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公司的董监高在公司领取的报酬分别是656.95万元、714.76万元、559.83万元和663.9万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