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欣泰电气近况:订单减少官司缠身业绩骤降超1000%

欣泰电气近况:

订单减少官司缠身业绩骤降超1000%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造假手法曝光在阳光下后,欣泰电气开始为自己的违规行为买单。

日前,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其2017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916.45万元—677.38万元,同比减少1581.49%—1195.02%。

公司表示,经营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公司自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以来,尤其是其陆续发布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的市场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致使订单减少。与此同时,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

一位接近欣泰电气人士透露:“在被监管部门处罚决定下来后,欣泰电气的原有客户基本都有反应,新客户也很难再接到,公司可接的订单大量减少。”

受处罚影响

半年内业绩由盈转亏

近日,欣泰电气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公司业绩亏损916.45万元-677.38万元,同比下滑1581.49%—1195.02%。

至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欣泰电气表示,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内,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下行、电力行业发展放缓对签订的合同数量产生了消极影响。

欣泰电气表示,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尤其是2016年6月1日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公告》后,公司自6月2日起每五天发布一次风险提示公告,频繁的风险提示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做出的处罚决定对公司的市场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致使订单减少。

实际上,欣泰电气的业绩下滑并非仅发生在这几个月,自其上市以来,业绩一直处于下降状态。欣泰电气2014年1月份发行上市,当年公司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下降11.5%,净利润4410万元,同比下降29.92%。2015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不过,业绩骤降甚至出现亏损是在其正式被监管部门处罚之后。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早在2015年7月份,欣泰电气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过约11个月的调查,欣泰电气IPO造假最终被坐实。当年,欣泰电气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703.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88%。

去年6月份,欣泰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认定公司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紧接着,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年去年前三季度,欣泰电气均实现盈利,第四季度,欣泰电气突发亏损约1117万元。2016年,公司业绩亏损呈现扩大的趋势。可见,此次处罚对欣泰电气而言,几乎是致命的。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欣泰电气作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了高价发行而财务造假,说明其经营基础本就脆弱,上市后业绩变脸亏损是必然,再加上证监会处罚,加重其亏损程度也是难逃的结果。目前监管从严,欣泰电气已然成为发行造假退市的警示标杆。”

订单大规模减少

陷入连环官司的旋涡

在被监管部门处罚后,欣泰电气基本都处在与客户解释重获新任、打官司、应对诉讼等麻烦之中。

一位欣泰电气前任管理层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被监管部门处罚,公司的信誉度严重下滑,原有客户不再愿意继续合作,新客户也很难发展,订单大规模减少只是表面现象,资金紧张问题已经非常凸显,公司亏损一直持续,良性经营很难恢复。”

去年11月份,《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欣泰电气厂房实地考察时就发现,在因欺诈发行被监管部门处罚后的四个月的时间里,欣泰电气遭遇了订单大幅缩减、高管大规模离职、券商索赔1.6亿元、监管部门催缴罚款等一系列问题。欣泰电气资金短缺却无处筹集,生产也被大规模逼停,欣泰电气多重问题持续暴露 经营能力再次受到质疑。

如今,这种情况还在持续。

在前董事长温德乙辞职后,欣泰电气就正式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步履维艰、资金紧张。同时公司称,频繁的风险提示及《行政处罚决定书》中作出的处罚决定对公司的市场信誉造成负面影响,致使订单减少。

在陷入困境泥藻的同时,欣泰电气正在面临一系列巨额索赔诉讼。去年9月份,欣泰电气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涉及的重大诉讼情况,海通证券向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为公司及公司董事蔡虹、温德乙等,诉讼内容为要求被告人清偿原告质押式证券购回交易金额合计5100万元。

而欣泰电气IPO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也开始要求欣泰电气进行赔偿。去年9月份,兴业证券已向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出2起仲裁申请,向公司提出索赔,两次索赔金额合计达1.1亿元。欣泰电气及温德乙等人遭到券商索赔就达1.6亿元。而最新进展显示,上述争议仲裁案裁决期限延长三个月,至2017年5月25日止。

一系列的资金问题,让欣泰电气难以喘气。

虽然当地政府也专门针对此事成立了风险防控组,处理欣泰电气退市后的善后工作,但资金问题没有出口,又寻不到外援,让欣泰电气进退维谷。

为节约成本,欣泰电气开始收缩资产。近日,为了降低公司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整合资源,欣泰电气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注销其全资子辽宁欣泰电气的议案,该公司主营为电力电气设备技术开发,截去年底总资产为22061.25元,净利润-139.83元。

“仅大量的诉讼费用就压得欣泰电气喘不过气来。同时由于受处罚等影响,公司员工大部分处于停工状态,公司产品产量下降,产品单位成本上升,销售毛利下降,致使公司2016利润大幅亏损。欣泰电气能否挺得过这关,尚不得而知。”一位接近欣泰电气人士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