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创疗年报披露引问询 深交所关注实控人股份减持动态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杨军

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后,*ST创疗(002173,SZ)的业绩终于在2016年打了个“翻身仗”。*ST创疗3月31日发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为7.63亿元,同比上涨456.61%;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上升275.57%。

不过,深交所在审核公司年报时却产生了诸多疑问。4月10日,深交所向*ST创疗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情况;说明实控人陈夏英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的原因及进展,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公司为保持控制权稳定所采取的措施等问题。

对于上述被问询事项,4月10日,*ST创疗董秘傅震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准备深交所的回复,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一切以公告为准。

多起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行为

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首先提到,*ST创疗其他关联人及其部分附属企业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披露了《关于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审计说明》,其中,在“其他关联人及其附属企业”一栏中,的确存在多起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具体占用方包括:建华区北大街分院卫生服务中心、建华区文化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华区西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建华区中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家服务中心的占用性质均为“非经营性占用”,占用形成的原因都为往来款。记者计算发现,这四家服务中心2016年度占用累计发生金额共为1322.2万元,2016年期末占用资金余额也达到652.9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以列表方式分别列示上述单位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发生时间、形成原因、每笔占用金额、日最高占用余额、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整改措施。

记者了解到,上述四家“建华卫生服务中心”均为*ST创疗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的被托管单位。

据了解,*ST创疗此前的主营业务板块是珍珠板块业务,不过受行业竞争激烈、环保政策、洪涝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业绩出现萎靡,去年,公司完成了从珍珠养殖、加工和销售的单一主营业务向珍珠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双主业并行的跨界转型,其中一个动作就是公司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建华医院、康华医院、福恬医院的100%股权收购工作。其中,建华医院被*ST创疗“收编”为后者业绩完成大逆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公司控制权存变更风险?

在上述问询函中,深交所还关注到了*ST创疗实控人陈夏英的股份减持问题。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陈夏英持有公司股份18.05%,第四大和第七大股东杭州昌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岚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持有公司10.22%股权。工商资料查询系统天眼查显示,两者均被陈越孟控制;而第二大股东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10.09%股权。

不过,今年1月24日,*ST创疗发布的《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1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夏英女士《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陈夏英女士因个人资金需求原因,计划自2017年2月3日起未来6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减持股份总数不会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在宣布减持计划后不久,根据*ST创疗2月11日的公告,陈夏英便于2月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06%的公司股权,减持后陈夏英还持有*ST创疗16.99%的股权。

如果最终陈夏英完成减持计划,其与陈越孟以及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公司股权则较为接近,公司控制权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实控人陈夏英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5%原因、截止到问询函回复日的减持进展情况、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系以及公司为保持控制权稳定所采取的措施。

深交所还要求说明,在每个季度收入变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公司2016年三、四季度出现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