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网宿科技业绩增速放缓 并购短期效益不明显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张 力

“不懂技术”的马云颠覆了很多行业,这次是网络加速CDN(内容分发网络业务)技术,“躺枪”的是创业板白马股网宿科技(300017,SZ)。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主营业绩增速放缓,以及“高送转+减持”方案的发布,网宿科技股价受到市场的“踩踏”,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3月14日至4月10日,网宿科技股价的跌幅已达到27%。

首季净利最高预降三成

在外界看来,网宿科技股价大跌的原因,与其业绩增速放缓密不可分。事实上,随着近年来CDN业务的爆发,不仅传统CDN运营商在通过加快网络建设和节点布局,BAT尤其是马云的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涌入CDN市场,面对络绎不绝的新进入者,CDN行业的“价格战”已经打响,而作为国内CDN市场龙头的网宿科技,则成为了互联网CDN运营商必然的竞争对象。在技术和价格被颠覆之后,网宿科技的业绩增长自然出现增速放缓“急刹车”。

2017年3月13日,网宿科技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7%;营业利润12.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41%。

从表面上看,网宿科技的利润增长不错,但实际上,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增速已经放缓。网宿科技历年发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28.55%;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增长为104%;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8.31亿元,同比增长降至72.10%;而2016年,公司净利润12.50亿元,增幅进一步下降为50.41%。

此外,3月13日网宿科技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间内,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9亿元~2.42亿元,比上年同期变动为-30%~0%。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公司解释称,“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CDN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价格明显下降,从而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网宿科技董事长刘成彦在3月14日的2016年业绩交流电话会议上也表示,公司这次的业绩预告数据确实和以前不太一样,不理想,出现了业绩下滑。目前的CDN行业和前几年不一样,前几年参与者较少,现在有很多新的公司加入这个行业,风险投资也加大了投入,行业处于热闹的状态,竞争也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价格出现较大的调整,公司也调整了产品价格,公司毛利率水平有较大的下降,导致整个公司的利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注意到,伴随着阿里云、腾讯云等一批新兴CDN服务商的相继入局,CDN行业的“降价潮”正在上演。财报显示,2015年,网宿科技的CDN业务毛利率为47.66%;2016年半年报时,就已下降到45.53%,而其全年CDN业务毛利率为43.78%。2016年与2015年相比,网宿科技的毛利率减少了3.88%。

公开资料显示,网宿科技成立于2000年1月,主要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内容分发与加速(CDN)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及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2009年10月,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唯一从事互联网加速的公司。

海外布局业绩尚不明显

面对国内CDN行业的激烈竞争,网宿科技开始发力海外CDN市场和云计算业务,力度重新树立自己的技术和市场地位。

2016年3月,网宿科技完成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登记及上市工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8121.84万股,发行价格为43.95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35.47亿元,定增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社区云、海外CDN及云安全战略项目建设。

2017年2月21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网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网宿)以211亿日元(约人民币12.75亿元)向日本公司KDDI购买其持有的韩国CDNW公司1214.98万股股份,占CDNW公司发行站外流通股97.82%。而此前不久,2月16日,香港网宿还以4.305亿卢布(约合人民币5163.36万元)收购了俄罗斯CDN运营商CDNVIDEO LLC 70%股权。

根据网宿科技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摘要》显示,CDNW公司目前在全球已部署了180余个节点,拥有4.2T储备带宽,覆盖49个国家的98个城市,是一家全球性的CDN服务提供商。目前CDNW服务的客户约为1300余家,包括三星、韩国现代、经济学人、ebay等公司;CDN-VIDEO LLC与CDNW业务范围相近,其CDN网络覆盖俄罗斯及独联体区域,拥有30多个节点,服务于400余名客户。

在网宿科技看来,通过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推进国际化进程,并能通过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的协同效应,提升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网宿科技无论是发力海外CDN还是投资云计算市场,其方向都是对的。但是,海外业务短期内不会给网宿科技的收入、利润带来太大的变化,因为截至目前,网宿科技的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太少了。

“云计算是一个公认的大市场,会比CDN市场大很多,而且CDN和云计算之前具有很强的协同效应,如果公司只做CDN不做云,客户在购买服务时也会觉得不全面。因此,对企业来说,云计算是必须要做的一项业务,但是预计海外业务和云计算的布局效果,在1~2年内都不会显现出来,在国内CDN市场格局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网宿科技业绩短期内不容易起来。”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与上述业内资深人士持相同看法的并不在少数,记者注意到,日前在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中,已将网宿科技的评级从“买入”改为“谨慎增持”。同时还指出,网宿科技的行业竞争态势还需要一段时间才可能企稳;海外并购短期效益不会明显,具有不确定性;今年尚未有爆款的下游新应用催生新增量。

而刘成彦在业绩交流电话会议上也坦言,公司前年逐步开始在云计算和海外做了一些布局,目前在顺利进行,没产生明显的业绩,所以从业绩数字来看,没有很好地支撑2017年一季度的成长,旧的业务由于竞争原因导致利润下滑,新的业务还没有成长起来,所以出现了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导致公司的利润出现暂时的下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