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马云发起“技术战+价格战” 网宿科技错位竞争应对

每经记者 蒋佩芳 王晶 每经编辑 张 力

网宿科技市场萎缩的背后,是以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AT势力通过云技术等颠覆了CDN市场。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国内第三方CDN服务市场狭小,目前仅约50亿元的市场规模,并且国内的CDN市场一直以来主要由网宿科技、蓝汛等传统CDN厂商所占据。而伴随着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乐视云、网心科技、七牛、UCloud等一批新兴CDN服务商的相继入局,网宿科技所在的行业环境已出现剧变。

阿里CDN开始新一轮降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刺激用户的选择上,价格往往占尽了优势。3月29日,在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宣布完成对优酷CDN及视频云业务和团队的整合。合并后的阿里云CDN整体带宽能力超过40T,全球节点超过1000个,业务规模跃居中国第一,与全球巨头Akamai旗鼓相当。

“未来90%以上的互联网流量来自视频。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由于阿里云等云服务提供商的入场,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接下来的变化将更加猛烈。这些变化将极大推动视频行业的发展。”阿里云视频云总经理朱照远在会上宣布CDN开始新一轮的大幅降价。

据了解,此次阿里云CDN官网降价降幅最高可达35%,流量单价最低只需 0.17元/GB。此外,带宽计费规则从原来的超额累进调整为阶梯到达,更加有利于消费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阿里云的首次降价,事实上,早在2015年5月,阿里云就曾宣布CDN降价21%,调整后的价格对比传统CDN厂商价格接近“腰斩”,引发市场强烈反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阿里云CDN新一轮的大幅降价后,对比传统CDN厂商价格会相差几倍。而降价的背后,实际上也隐含了阿里云强大的CDN技术支撑。朱照远表示,新一轮降价之后,于整个行业而言很是震动。但他指出这并非价格战,价格下降一是因为阿里云通过技术手段做到成本降低,同时阿里云的规模效应带来了一些成本的下降,在这两方面成本下降叠加背景下,阿里云想把利润让给客户;第二,现在CDN行业很多需求是被压制的,阿里云需要拉动整个市场。朱照远希望CDN的降价不会是阿里云一家的行为,希望整个CDN行业都能加入进来,这对整个市场而言是一个大的趋势。

朱照远指出,如果传统CDN厂商可以把价格做得比较透明,其利润率会趋于比较合理的一个位置,但目前并不透明,CDN厂商的利润就很高。其实从市场上的传统CDN厂商的财报上就可以看到,有些毛利率有47%、48%左右,净利润率有25%。

网宿科技:采取错位竞争策略

作为价格搅局者的互联网企业,其惯用的“低价策略”非常有效。那么,传统的CDN格局究竟是怎样的?阿里云采取的降价手段能颠覆此前老牌CDN厂商独大的格局吗?

对此,朱照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分为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是市场。从现在的市场占有率来看,传统CDN厂商是第一名,阿里云是第二名,但对于一些没有议价能力的中小客户,传统厂商并没能力覆盖,而阿里云相对来说比较平价,性能非常好,甚至比传统厂家的性能还好,价格也非常合理,所以阿里云的性价比较高;第二个则是技术。传统CDN厂商的客户数大约是三位数,其在技术上只能服务一些稍微具有规模的企业,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时候,传统CDN厂商往往通过增加销售人数来解决客户问题,技术不足就通过“人肉”战术来补。而阿里云则不同,阿里云的客户有20多万个,主要通过云技术来服务客户,单个员工的效率不高就是技术造成的,这是传统CDN和云CDN比较大的一个区别。

不过,在网宿科技看来,互联网等巨头对其冲击的力度总体是有限的。网宿科技助理总裁孙孝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网宿科技和云服务商采取的是错位竞争的策略。网宿科技更聚焦中大型企业,一直以来,网宿科技坚持服务的客户主要以3000家左右的中大型客户以主,普遍来看,他们对CDN服务的质量要求更高,同时也有很多定制化的需求,网宿可以为他们提供高技术难度、高技术附加值的服务。而互联网企业虽然有上万家的客户数量,但大都以中小客户为主,使用的是标准化服务,对盈利的贡献度十分有限。其次,在CDN行业里,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第三方厂商能提供的‘中立性’,这是网宿科技应对竞争的一大根基。最后,现在的CDN市场,是一个“战国混战”的时代,有不少公司在以负毛利的状态运行,这种状态下,新涌入的创业公司很难看到盈利前景。因此,市场总归会回归到理性的价格。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网宿科技和竞争对手的客户群体不同,但阿里云等CDN服务厂商的大幅降价仍会对网宿产生冲击。“目前整个CDN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从业绩来看,网宿科技的CDN增速已经放缓,虽然网宿的客户不一定会被其他竞争者抢走,但是客户使用的流量较之前会减少。此外,在整个行业都在打价格战的时候,网宿科技可能也会被迫降价,因此,其利润就会跟着降下来。互联网公司做事情的方法和传统企业不一样,他们都是通过先走低价亏损的方式来做市场规模,按照现在行业洗牌的局势看,网宿科技在1~2个季度内业绩应该不会回到之前的水平,现在大家都不清楚这个降价会持续多久,但今年网宿科技的压力会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并不认为自己像外界以及传统CDN厂商说的那样——主要做中低端CDN。事实上,阿里云目前CDN服务的客户中已经包括了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人民网、映客、CNTV、芒果TV、知乎、豆瓣、熊猫TV,PPTV等体量并不小的客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