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34家公司成“资深”铁公鸡

10年以上一毛不拔,金杯汽车25年不分红成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证监会主席都发话要对“铁公鸡”逗硬了,今天,金融投资报记者就带你看看那些多年不分红的“铁公鸡”都有谁?他们为何总是这么吝啬?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4月10日,A股市场3175家上市公司中分红率(统计包括了发布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为0的公司有125家,剔除2015年到目前新上市的90家公司后,分红率为0的公司仍有35家,他们就是槽点满满的“铁公鸡”。

从上市时间来看,35只“铁公鸡”中除了汉王科技是在2010年上市以外,其它公司的上市时间均在2007年及更早以前。这也就意味着,34家上市公司一毛不拔的时间都在10年以上,包括在分红问题上频遭诟病的金杯汽车、中毅达、紫光学大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铁公鸡”们所处的市场来看,20家出自上交所主板,15家出自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没有分红率为0的公司出现。

这些长期一毛不拔的公司所处的行业相对比较分散,医疗、制造、采矿、建筑、房地产等均有涉及,但总体来看,鲜少有新兴行业公司出现。

铁公鸡

1号

金杯汽车:25年打死不分红

说到A股市场“铁公鸡”,不得不提金杯汽车。该公司在1992年7月24日上市,上市时间已经25年,公司主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但其仅在上市之后的1992年和1993年实施过“10股送1股”和“10股送3股”的利润分配,从未涉及真金白银的分红,可谓“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该公司业绩长期不太好看,1995年、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4年、2016年共8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与之对应的是,公司一直在“披星戴帽”“摘星摘帽”之间切换,这些年份不进行现金分红似乎情有可原。

但是必须引起注意的是,即使1998年、1999年、2010年等多个净利润亮眼的年份,金杯汽车也从未进行现金分红。不仅如此,在1993年、1994年和2000年,金杯汽车还进行了配股,累计募资9.31亿元。一边是有钱也不分,一边是不断从市场圈钱,这也是投资者唾弃金杯汽车的原因。

铁公鸡

2号

中毅达:业绩好坏都不派现

同金杯汽车一样,中毅达在“铁公鸡”中的名号也是响当当。公司在1992年8月5日上市,尽管期间股票名称从中纺机变身中毅达,但公司仅在1993年、1994年每10股送2股和3股,1997年每10股转增1股,以及2014年每10股转增20股之外,再未进行过利润分配,更别说现金分红。

主营园林工程施工、绿化养护和苗木产销等的中毅达,业绩艰难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数据显示,公司上市之后的几年业绩还算可看,但这几年公司从未进行现金分红。到了1998年,公司开始出现亏损,之后便在亏损与扭亏之间不断切换,除2002年和2003年以外,中毅达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从1998年至2015年皆为负值,这期间就完全没有派现的可能了。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度公司可能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在500至750万元之间,但这样的盈利明显杯水车薪,分红也是天方夜谭。

业绩惨淡不说,中毅达还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在2016年11月15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至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铁公鸡

3号

平潭发展:圈钱31亿零分红

同上述两家公司长期经营困难而一毛不拔不同的是,1996年3月27日上市的平潭发展可谓真正的“老铁”。公司上市以来几度更名几度易主,从中福实业到昌源投资,再到平潭发展,最近十年公司净利润一直为正,并在 2008、2009、2010、2014等多个年份净利润表现良好。但是,纵观这么多年的分红送配,公司仅在 1996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实施了10转增3股、3股、3股和10股的方案;以及1996年、1997年实施了10送1股和3股,期间并未有任何现金分红。

更为离谱的是,平潭发展上市20多年一分未回馈投资者不说,这么多年还通过配股、定增、债券等多种方式从市场募集资金。wind数据显示,仅2015年12月17日公司就公告以16.8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募资20亿元,上市之后5次募资共计31.51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